小心肺癌偷偷找上你∼11大「無形症狀」要小心!

小心肺癌偷偷找上你∼10大「無形症狀」要小心

年近40的家庭主婦林媽媽,輕咳了約3個多月,經醫學背景的親友提醒要去照肺部X光,發現並無異常。但後來竟咳出痰血,再去作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卻發現約有3公分的腫瘤位於心臟後方,確診是肺癌第四期。

肺癌目前在國內的死亡率為第一名,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早期篩檢的難度太高;等到末期發現時,存活率只剩18%,許多患者抗癌約半年就不敵死神召喚。若民眾有以下症狀持續3週以上,就應立即就醫確認是否罹患肺癌,便於早期發現及治療。

1.  咳嗽:很多疾病都會有咳嗽的現象,如何判定是否為肺癌徵兆?就在於若是感冒或是異物入侵口鼻所引發的咳嗽,通常會伴隨流鼻水或其他的相關感冒症狀,而且康復的時間也蠻快的;但若沒有感冒、發燒或有其他疾病時,長期出現無法痊癒的咳嗽,並且有痰的話,可能要小心有可能是肺癌的警訊。

2. 呼吸急促:呼吸急促及不順,也是肺癌的一種徵兆。因為肺積水,胸腔積液過多會使肺部受到壓迫;另一方面,腫瘤生長也會可能會阻塞血管使呼吸困難或急促。

3. 肩膀疼痛:當上葉頂部肺癌(也叫做Pancoast腫瘤或肺上溝瘤)在肺部生長時,會入侵和壓迫胸腔上部的器官或組織,壓迫肺尖及周圍部位的胸膜,出現類似肩周炎、肩背肌肉疼痛的症狀。

4. 疲勞感:疲勞感是肺癌患者的共同點,若是耗費體力或精神壓力造成的疲勞,休息可以調適,但若是癌症耗費體內養分造成的疲勞則會一直很累。

5. 嗓音變化:感冒生病時,嗓音可能會短暫發生變化,但如果一直發生例如,刺耳、低沉、嘶啞與時時需要清嗓子等現象,可能就是腫瘤更壓迫喉嚨神經的肺癌症狀。

6. 莫名體重減輕:肺癌可能會使人的食慾降低,如果您經常沒有食慾,或是開始吃飯後沒多久就飽了的話,並排除食物中毒、食物過敏、經前症候群或胃腸道疾病後,及有可能是肺癌導致。

7. 胸部疼痛:罹患肺癌時,患者會因為不停地咳嗽或是肺部腫瘤生長導致胸部有疼痛感,要多注意。

8. 身體疼痛:肺癌時,由於自身抗體逐步減弱,會造成身體其他部位疼痛。

9. 手部腫脹:肺部腫瘤會使血液中的含氧量減少,造成手指或手部腫脹。

10. 頻繁生病,尤其是肺部疾病:許多肺癌患者也可能同時罹患相關的肺部疾病,例如:肺炎及支氣管炎等。如果發現生病的頻率增加,請盡速就醫,這很可能是免疫系統無法正常運作所致。當肺癌在肺部和支氣管中發展時,肺部會變得更容易患病。

11. 乳房組織生長:這類的異常現象極少發生,但若男性發現乳房組織有開始生長的情形,可能是肺癌腫瘤導致。

文/黃聖筑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