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癌會有 5 種特殊症狀!戴口罩就聞到自己口臭、口腔長白斑都要小心

20200519-口臭

台灣新冠肺炎疫情趨緩,但在公車、捷運上還是必須戴上口罩,這樣天天戴著口罩,就有人受不了自己的口臭氣味,開始噴口腔芳香劑、嚼口香糖,或是用力刷牙,希望可以改善口臭;也有人認為自己是火氣大,但吃了降火氣的食物、中藥之後,也沒有改善。

其實這種不尋常的口臭,很可能是因為「口腔癌」,當癌細胞侵襲口腔,導致潰爛、發炎,就可能發出口臭,單靠「刷牙」是沒辦法改善的。

口腔癌會有口臭、口腔潰爛等5種症狀!

一、口臭

其實口臭的原因很多,像是胃食道逆流也可能會有口臭的問題,因為胃酸會讓嘴巴聞起來酸酸的。不過通常有8成以上的口臭,都是口腔內部問題造成,其中一項就是「口腔癌」。

但口腔癌的臭味跟一般口腔疾病(例如牙周病)的臭味不一樣,牙周病的臭味是因為細菌分解食物殘渣之後,會放出硫化物,有種腐化的臭味;但口腔癌的臭味更可怕,會有一種肉在腐爛中的臭味,而且特別強烈、怎麼刷牙都無法消除。

二、口腔黏膜顏色改變(最常見的癌症病變)

在癌細胞真正演變成癌症之前,會有一個「癌前病變」期。這是代表身體已經出現了很可能會變成癌症的前兆,如果再不注意,就會真的變成癌症。

而口腔白斑是臨床常見的「口腔癌前病變」,大約有10%的口腔白斑會變成口腔癌;除了白斑之外,另一個比較少見的紅斑,則有60%的可能變成口腔癌。

通常比較薄、分佈比較均勻的口腔白斑、紅斑,變成口腔癌的機率比較低,而厚、而且分佈不均、感覺混雜比較多雜質的白斑、紅斑,變成口腔癌的機率比較高。但當病灶突然快速變大、出血或形成長久不癒的潰瘍時,更容易變成口腔癌。

如果這些地方出現白斑、紅斑,或是變成褐色、黑色,建議馬上檢查:

  1. 口腔內頰黏膜
  2. 舌頭表面
  3. 口腔的底部黏膜
  4. 牙齦
  5. 顎部

三、口腔潰爛

而在出現黏膜變化之後,接下來很可能會有口腔潰瘍、口腔破洞的狀況。而這種口腔癌的病變有時候會痛,但疼痛的程度不高,頂多會有點燒灼感,也可能會被誤認為「火氣大」;但可以觀察自己的口腔狀況,如果潰瀾超過2星期、或是潰瀾範圍越來越大都沒有縮小,就建議就醫。

四、口腔硬塊

當腫瘤越長越大的時候,就會在口腔內部形成腫塊,這些腫塊可能生長在上下顎的地方,因為是內部,所以不會造成口腔黏膜的潰爛,但如果用手去摸,可以摸到硬塊。

  • 臉型開始左右不對稱,尤其是骨頭的地方。
  • 顎骨上的牙齒開始鬆動
  • 臉頰上有突出的腫塊,或是痣變大

五、味覺改變、舌頭變得不靈活

而舌頭如果受到刺激,味蕾會受到損傷,導致味覺變得遲鈍,或是失去味覺;而舌頭的腫塊也會讓舌頭變得不靈活,沒辦法捲起,或是舌頭出現不明突起、變白或變紅等。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90%的人都有這個口腔問題,口臭可能就是因為它!

口腔破洞不一定是火氣大!先看看你是「實火」還「虛火」 

最短命癌症!醫師:預防「口腔癌5字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