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確診就醫一條件可健保核退 住院最高每日補逾6千元

健康站精選圖模板

指揮中心 6 月 15 日起放寬入境居家隔離天數,從原本的七天改為三天居家檢疫加上四天自主防疫,每周限額 2 萬 5000 人,提高國人回台意願,回台民眾若曾在國外確診新冠肺炎就醫,只要符合病狀「緊急」的定義,就能向健保署申請海外就醫健保自墊醫療費用核退。

申請健保自墊醫療費用核退是有金額上限,健保署醫務管理組科長鍾欣穎指出,核退金額會以健保前一季支付國內特約醫院和診所的平均費用計算上限,依健保署公告 2022 年 4 月至 6 月間核退上限,門診每次台幣 1122 元、住院每日台幣 6789 元、急診每次台幣 3716 元,所以如果民眾到醫療費用較高的國家就會無法全額核退。

鍾欣穎提到,核退金額是以審查後核實支付,也就是說,假設在國外照 X 光檢查費為台幣 2000 元,不過在台灣照 X 光檢查費是 1000 元,之後健保核退金額就會是 1000 元。

健保自墊核退須符合緊急條件

事實上民眾出國期間如果發生不可預期的緊急傷病,需要在國外就醫時,都是可以在回國後申請健保自墊醫療費用核退,緊急傷病包含了急性腹瀉、中毒、呼吸困難、急性傷害、急性過敏、昏迷、重大意外等。

鍾欣穎解釋,確診新冠肺炎是否符合健保自墊醫療費用核退是以「緊急」與否來做評核標準。也就是說,有些確診新冠肺炎的國人,染疫後只出現輕微咳嗽症狀,並無緊急醫療的急迫性,而有的確診者則有「緊急」的情形,像是有人會出現昏倒、胸悶呼吸困難等,審查醫師會依照當地醫院開立的診斷證明書來判斷是否符合「緊急」的定義。

申請健保自墊醫療費核退需備文件

健保署指出,有健保資格的國人回國後,可以向投保單位所在地的健保署分區業務組申請核退費用,申請時要附上自墊醫療費用的申請書、醫療費用收據正本及費用明細、診斷書、當次出入境證明文件影本,如果有住院,也有附上出院病例摘要,並在治療天日或是出院日起六個月內提出申請。

另外,有些民眾出國半年以上會選擇停保,就不能有健保自墊醫療費用核退,但若是出國後選擇持續加保,只要出境時間不超過兩年遭戶政機關除籍,就能保有健保資格,回國後就能申請自墊醫療費用核退。

文/陳芝瑄、圖/吳翌華

延伸閱讀
海外突發疾病險停賣! 保險專家:記得補這 2 項醫療險
康復後「無敵星星」多久會失效?三大因素影響抗體維持長短
這些飲食習慣減緩確診後症狀!疫情期間必備五大營養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