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癌發病年輕化,四大症狀要警惕

血癌發病年輕化,四大症狀要警惕

一聽到「白血病」,很多人可能不知道這是什麼,但如果聽到「血癌」,馬上就知道這是一個發作快、症狀兇猛嚴重、致死率極高的癌症。

血癌大致上能分成 4 種類型,包含急/慢性淋巴性白血病,以及急/慢性骨髓性白血病,而在成人血癌中罹病人數最多、也最嚴重的就是急性骨髓性白血病。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血癌有年輕化趨勢?

血液病學會針對急性骨髓白血病進行研究,使用台灣健保資料庫、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報告、內政部死亡登記檔這 3 大資料庫資料,分析長達 15 年、9949 筆新確診患者數據,發現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發生率逐年上升,而 50~59 歲的患者增加幅度最劇烈,比起過往多半是 65 歲以上的患者,顯然已經年輕了 10 歲。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持續出現這些症狀,可能是血癌癥兆

血癌的主要症狀不典型,容易與老化、感冒混淆;且病情惡化快,多數患者確診時已有生命危險,被視為最難治療的癌症之一,所以若莫名出現以下「4」大症狀,應盡速至各大醫院內科或血液腫瘤科進行檢測。

血癌的四大症狀

  1. 紅血球若不夠,臉色蒼白疲倦 
  2. 白血球不足,發燒 
  3. 血小板若不足,瘀青出血,女性則月經量變多
  4. 異常血球堆積骨髓,造成骨髓膨脹、骨頭疼痛

圖/艾蜜莉

內容原文:血癌發病年輕化!發作急、凶、猛,4 大症狀把握治療時機

延伸閱讀
從疲勞到癌症只需4步,這些警訊要注意
情緒與癌有關!8種與心理情緒有關的癌症
疼痛原因百百種!一圖看懂3種疼痛該看哪一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