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生上流》女星驚罹甲狀腺癌! 5%甲狀腺結節可能藏有癌細胞

1215-甲狀腺癌

南韓演員朴素丹在電影《寄生上流》中一砲而紅,如今卻傳出罹患甲狀腺癌,經紀公司證實是在定期健檢發現病灶,被診斷罹患「甲狀腺乳突癌」,目前已進行治療手術並休養中。事實上,從國內統計發現甲狀腺癌較好發於女性,誘發的主要風險因子除了遺傳及輻射暴露,其它原因尚不明。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甲狀腺癌是內分泌系統常見癌症

甲狀腺位在頸部氣管的前方及兩旁,有些人會在超音波檢查中發現甲狀腺結節,擔心是不是就是甲狀腺癌的前兆?北投健康管理醫院沈彥君主任醫師說:「甲狀腺結節相當常見且多為良性,但其中有 5% 結節可能藏有癌細胞。」

因此若超音波檢查發現有疑慮時,必須利用細針穿刺及細胞學檢查來評估是否有癌細胞存在。根據衛福部統計 2018 年台灣癌症發生率統計,甲狀腺癌在十大癌症發生率排行位居第七名,為內分泌系統常見的癌症。

國內甲狀腺患者個案數有上升趨勢,值得注意的是甲狀腺癌並未進入男性癌症發生排行前十名,卻是女性十大癌症發生排名第四名,顯示甲狀腺癌較好發於女性。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甲狀腺癌早期診斷預後佳

原發性甲狀腺癌又可以分為乳突癌、濾泡癌、髓質癌、淋巴瘤和分化不良癌,其中以乳突癌所佔比例最高,也是藝人朴素丹所罹患的類別,沈彥君說:「這類患者佔八成以上,好發於 20 至 45 歲女性,其次一成為濾泡癌則好發在 40 至 50 歲年齡層。」

這兩種類型甲狀腺癌,若能在疾病早期就診斷出來並且接受治療,預後都相對其他癌症要好 10 年存活率可達9 0~95 %,但若發現較晚癌細胞往往已經由淋巴或血液轉移到其他組織器官,第四期 10 年存活率僅約 50 %。

六症狀出現時要有警覺!

目前甲狀腺的篩檢評估除了理學檢查的視診及觸診,最重要且檢查方法方便快速的影像檢查是甲狀腺超音波,且不具放射線,可清楚檢視每個角落,找出可疑的結節,搭配細針穿刺細胞學檢查,提高癌症診斷率。超音波還可評估鄰近的淋巴結是否有異常或轉移的可能,做為後續專科醫師治療方針的參考。

首要仍是以手術為主,術後再加上其他的輔助治療。沈彥君提醒:「甲狀腺癌在早期大多無明顯不適,單靠症狀相當難以察覺,需定期以超音波檢查才有機會早期診斷。」當出現脖子有局部腫大或腫塊、頸部疼痛、吞嚥困難、持續性咳嗽、聲音沙啞、呼吸困難等,應立即就醫安排檢查以確認是良性的甲狀腺結節腫大或惡性腫瘤所致。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美國癌症協會:15-39歲青年罹癌比例逐年增加!甲狀腺癌為最大宗
女性甲狀腺癌風險高 3 倍! 5 症狀易被忽略:常嗆到就要留意
研究:開燈睡覺甲狀腺癌風險增55%!晚餐之後就該調暗室內燈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