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同抗戰台灣十大死因的冠軍!國泰綜合醫院推出「AI 輔助偵測肺結節」提早檢測出肺癌可能

2021202_一同抗戰台灣十大死因的冠軍!國泰綜合醫院推出「AI-輔助偵測肺結節」提早檢測出

隨著現代空氣品質越來越差,肺癌的高風險族群不再限於抽菸人士及基因遺傳,舉凡容易接觸油煙、粉塵的廚師、家庭主婦或是老師,罹患肺癌的風險都大大升高。國泰綜合醫院在2021醫療科技展發表了「肺結節偵測 AI-低劑量電腦斷層掃瞄 (LDCT) 偵測系統」等特色醫療科技,希望未來可以透過這幾項醫療監測,來提早發現及治療肺癌等相關疾病。

快速篩檢出肺癌可能

肺癌蟬聯國人十大癌症死因首位超過 10 年,因初期多無明顯症狀,若透過 X 光發現時,腫瘤大部分都已超過 1 公分且有轉移風險,還好目前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 (LDCT) 檢查可以篩檢早期肺癌,有助偵測小於 1 公分的肺結節,但 LDCT 影像除了張數眾多外,也非常仰賴醫師的臨床經驗,所以在判讀上也是非常耗時且費力。

透過AI監測系統,可以讓醫師更快判別肺部是否有異狀。(由國泰綜合醫院提供)

因此為輔助醫師提高診斷效率及正確性,國泰醫院也攜手國內新創團隊雲象科技,一同合作開發肺結節偵測「AI-低劑量電腦斷層掃瞄 (LDCT) 偵測系統」,該肺結節偵測 AI 對於偵測 6mm 以上結節敏感度已達 91.95%,且只要 20 秒就能產出偵測結果。

國泰醫院表示,此偵測系統除了幫助醫師在時間上及敏感度上都能大幅提升效果,並也能自動排序高風險肺結節及回饋特徵資訊,「目前正持續累積資料庫精進 AI 系統,未來可望提供醫師做為臨床診斷參考的重要意見,提升醫療品質並且能造福更多病人。」

最後此次醫療科技展,國泰綜合醫院結合國泰人壽、國泰健康管理展出 7 大主題包括:1. 肺結節偵測 AI-低劑量電腦斷層掃瞄 (LDCT) 偵測系統、2. 醫療心未來智慧遠距照護、3. 皮膚醫美商品開發及應用、4. 醫療儀器智能化管理、5. 怡樂適 APP 全程照護智慧互動個管系統、6.Cathay Walker Plus 健康計劃及 7. 數位智慧照護服務。

文、攝影/張庭瑋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空汙、灰塵導致肺癌指數飆高!香氛、精油都可能是外來刺激
肺癌治療後該怎麼照護?一分鐘快速學會照護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