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中度肝纖維化(F2)致肝癌風險是輕度者6.55倍!

肝-01

過去,肝病被籠統的解讀為肝炎、肝硬化及肝癌的肝病3步曲,而目前最新的評斷肝臟疾病的程度為肝纖維化指數,當肝纖維化的程度越嚴重,則罹患肝癌率越高!

肝纖維化指數是什麼?

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會長及台大講座教授高嘉宏指出,肝臟是沉默的器官,若經過反覆發炎,細胞持續慢性損傷,歷經結疤又修復過程,肝臟內結締組織會異常增多、逐漸變硬,此過程即是所謂的肝纖維化

肝纖維化(Fibrosis,以下縮寫為F) 分為5期,F0為無纖維化,F1是輕度纖維化,F2是中度,F3則達到重度,F4已達肝硬化。及早治療才能避免肝硬化、肝癌憾事發生。因此,民眾主動關心、掌握自己的「肝纖維化指數」甚為重要。

而高醫肝膽胰內科暨高雄醫學大學特聘教授余明隆以皮膚受傷為例,讓民眾更清楚瞭解肝纖維化,「如同皮膚受傷之後會結疤,原本柔軟、光滑的肝臟若反覆發炎,細胞經過破壞,雖已修復也會產生傷疤。」他比喻,正常(F0)與輕度纖維化(F1)的肝臟,如同新鮮的生豬肝,光澤亮、觸感光滑;中度肝纖維化(F2)的肝臟就像是煮熟的豬肝,顏色黯淡、觸感略硬;重度纖維化(F3)的肝臟像是熟豬肝放冷之後,顏色逐漸轉黑,觸感堅硬;F4等同於肝硬化初期,肝臟如同木柴一樣硬梆梆,又稱作「柴肝」

中度肝纖維化(F2)致肝癌風險是輕度者6.55倍!

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團隊去年於知名國際期刊《臨床癌症研究》(Clinical Cancer Research)發表研究。該院追蹤高醫與三家區域醫院共1281名C肝患者長達五點五年,患者平均50.6歲(正負11.4歲)。分析發現,年齡(40歲以上)與中度肝纖維化(F2)都是大幅增加肝癌風險的重要危險因子。

研究主持人余明隆教授表示,根據國內的醫療研究資料顯示:相較於輕度纖維化已治癒患者(F0-F1),中度肝纖維化(F2)未治癒患者罹患肝癌的風險機率為6.55倍;未治癒中度肝纖維化(F2)患者對照無纖維化、輕度纖維化(F0-F1)患者,其罹患肝癌的風險機率為3.7倍,顯示未治癒肝纖維化從F1惡化進展到F2時,罹患肝癌的機率會提升2.7倍

因此,有病毒就應治療,有纖維化,肝癌風險就增加,中度肝纖維化(F2)患者的肝癌風險更是急遽增加。目前政府針對C肝全口服新藥的健保給付條件中,僅納入重度纖維化(F3)C肝患者,肝策會除了呼籲政府應於下半年度放寬至中度纖維化(F2)患者,並提倡民眾應主動掌握肝臟纖維化狀況,有纖維化就應積極與醫師溝通追蹤與治療計畫。


而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也提供全台第一個中文介面的「肝纖維化指數」應用程式(APP)。民眾只要搜尋「HCVie」即可免費下載。(附於文末)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