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紫外線!別以為曬傷只是脫皮而已,你會老得比別人快

20220621_遠離紫外線!別以為曬傷只是脫皮而已,你會老得比別人快

每到夏天就是皮膚問題容易發生的時候,除了特別容易出油,曬黑、曬傷也是常見問題,特別是皮膚比較敏感的人,稍微在陽光下走動皮膚就開始泛紅了。做好防曬,除了能避免曬傷,更能避免老化以及皮膚病變的發生

紫外線依波長不同分成為3種類型,其對於皮膚的傷害程度也各異:

  1. UVA (波長320~400mm):波長較長、穿透力強但能量較低,甚至可以穿透玻璃直達室內,容易造成皮膚慢性的曬黑、曬老、皺紋等傷害。
  2. UVB (波長280~320mm):波長較短、穿透力稍差但能量較強,也易造成皮膚曬紅、曬傷。
  3. UVC (波長100~280mm):波短但能量比上列2者都強,但因穿透力差幾乎會被大氣層隔絕,所以無法達到地表,對皮膚的傷害小。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些疏忽都會造成皮膚曬傷

除了是在烈陽下沒有採取任何保護外,其餘常見的曬傷原因都是大家時常忽略的,千萬別小看紫外線的傷害:

  • 以為陰天就不用防曬: 紫外線是會穿透雲層的,所以在陰天裡仍存在著大量紫外線,尤其是 UVA 的穿透力極強,所以陰天也要防曬。
  • 沒有定時補擦防曬品: 防曬產品會因為流汗或接觸水而脫落,最好可以每 2 小時補擦一次防曬產品。
  • 防曬品使用量不足: 建議塗抹在臉上的防曬乳約 2 個手指節的量才算足夠。
  • 在水裡是不能防曬的: 紫外線可穿透水面達 60 公分深,所以夏天去海邊,或是戶外泳池時,一定要擦上有防水性的防曬產品。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日曬後記得觀察皮膚變化

當人待在大太陽底下曝曬的時間過長,皮膚內的發炎細胞會開始作用,導致皮膚血管擴張、發炎,會出現紅、腫、熱、痛的情形,有時會在艷陽曝曬後立即出現,或是通常在曝曬後3、4小時開始出現,到6小時後或是隔天症狀是最為明顯的。若是造成皮膚大面積曬傷會出現皮膚泛紅、起水泡、劇痛外,身體還可能會出現脫水、頭痛、噁心、嘔吐、高燒、暈眩、冷顫等症狀。

皮膚內發炎細胞會造成使得血管通透性增加,皮膚會變得較水腫,開始出現發炎反應。 表皮層裡的角質形成細胞因受到UVB照射後,會釋放發炎因子,加上其他生化反應,開始形成了曬傷細胞。這些細胞若是倖存在體內,可能會出現癌化的跡象,日後發展為皮膚癌。

日曬後皮膚開始泛紅,並在24小時後到達高峰。 為了增強皮膚日後對抗紫外線傷害的保護能力,黑色素細胞在遭受紫外線刺激後,將合成更多黑色素,讓皮膚外觀變得較為黝黑,就是所謂的「曬黑」,會在此時特別明顯。 曬傷後的皮膚泛紅會在此時消退,且皮膚會開始出現乾燥粗糙、皮屑剝落等脫皮現象。

曬傷後的皮膚照護3部曲

如果真的曬傷皮膚,要著重於舒緩肌膚泛紅、發炎狀況,及減輕疼痛感,此時你可以這樣做:

第 1 步冷敷降溫:可沖冷水或冰敷來降溫,以減少刺痛感、緩解發炎現象。
第 2 步使用消炎藥膏或保濕產品:一級曬傷:可在曬傷部位使用類固醇藥膏或冰鎮過後的蘆薈露產品消炎、鎮定,但不要直接用新鮮蘆薈直接抹在曬傷處,容易引發皮膚過敏。 二級曬傷:此時的皮膚應該非常疼痛,而且可能有出現水泡,建議就醫治療,避免曬傷處感染及惡化。
第 3 步補充水分:由於曬傷可能會產生脫水現象,所以需要多補充一些水分,若是有出現中暑或熱衰竭的症狀,請盡快送醫救治。

文 / 彭幸茹、圖 / 蘇鈺婷

延伸閱讀
擦了防曬乳卻還是曬黑 皮膚科醫師:因為少了這幾點沒做到!
夏天做不到 2 小時補一次防曬 醫生:至少這 2 個時段要做到
曬傷小心會留疤!中醫師:易曬傷體質可調理,避免「日曬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