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項食材抗發炎也抗癌!《分子與細胞腫瘤學》:一小時內讓癌細胞凋亡

橄欖油

現代人的疾病多與飲食息息相關,怎麼吃得健康、營養,是每個必學的課題。從生活中選擇好的食材,其中過去「橄欖油」已被證實能幫助抗氧化、降低血膽固醇,如今國際研究指出對癌症患者有所幫助,因為橄欖油內含的特殊成分,能夠在一小時內就使癌細胞凋亡!被視為抗癌的新利器。

「橄欖油刺激醛」釋放溶解酶!導致癌細胞加速凋亡

長期以來,已知橄欖油對心臟、心血管疾病有許多益處,但橄欖油不只如此,根據《分子與細胞腫瘤學》研究中發現,橄欖油中的化合物「橄欖油刺激醛」(oleocanthal),會讓癌細胞在一個小時內凋亡。一般而言,正常細胞凋亡的過程約需16~24小時。

研究員同時也是營養科學家保羅·布雷斯林發現,「橄欖油刺激醛」oleocanthal)會讓癌細胞斷裂外,同時釋放溶解酶,當溶酶體中的酵素釋放到細胞中,就會分解生命所需的有機物質,導致細胞自殺。

刊登在《分子與細胞腫瘤學》的研究

健康細胞不受影響!研究人員:未來治療癌症新選擇

但並非所有細胞都會死亡,「橄欖油刺激醛」不會損害健康細胞,健康細胞反而會進入休眠狀態,並在約24小時之後重啟,但對細胞凋亡的情況並不限於單一種類的癌細胞,而是所有觀察種類的癌細胞都發生。

其實早在這項研究發表前,美國羅格斯大學環境與生物科學院當時已經初步了解,橄欖油中物質具有殺死癌細胞的作用,只是沒料到癌細胞會以如此快的速度凋亡。在更進一步的研究中,研究者更發現癌細胞被自己的酵素殺死。

研究員之一的保羅·布雷斯林博士說:「它可能被證明是未來治療癌症治療的新選擇,有效殺死癌細胞和又能保護身體健康組織,但目前治療從此方向著手,此論文對癌症治療具有特殊的意義。」

想改吃橄欖油專家教你這樣挑

橄欖油刺激醛這同時也有抗發炎的效果,研究人員甚至直言:「對於生病的人不妨開始改吃橄欖油。」過往在飲食中最常食用橄欖油的非地中海美食莫屬,因為飽和脂肪含量極低,omega3 脂肪酸則含量較高,可大為降低心臟病風險,但怎麼挑適合的橄欖油也很重要。

根據《超級大腦飲食計畫》(大雁出版)書中指出,尼可拉斯.柯曼(Nicholas Coleman)是舉世少有的「橄欖油專家」之一,他指出幾個找到好橄欖油的祕訣。首先,油的顏色與品質無關。要判斷一種油的好壞,最佳方法就是品嚐它。好的冷壓初榨橄欖油,嚐起來應該有青草味,絕不能有油膩的感覺。

初榨橄欖油的辛辣味來自橄欖油刺激醛,因此油裡面是否富含橄欖油刺激醛,可以從辛辣程度判斷。比較辛辣的油,甚至會辣到讓你咳嗽——但這其實是橄欖油品質的一種分級方式!下次你喝到「咳三下」等級的油,就知道找到守護者了,你的大腦會感謝你的。

文、王芊淩/圖、巫郡俊

參考文獻

Oleocanthal rapidly and selectively induces cancer cell death via lysosomal membrane permeabilization

延伸閱讀

權威期刊《Nature》:間歇性斷食不只減肥還能抗癌症!

顧大腦吃初榨橄欖油 頂級專家教你「咳三下」挑好油

酪梨是高脂肪水果卻能降低膽固醇!農委會 8 大 QA 教怎麼挑選、怎麼吃最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