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
癌友常見的問與答

疫情期間
癌友常見的問與答

在全國疫情緊張時刻,很多癌症病患不敢去醫院但有定期回診需求,疫情期間該如何就醫、領藥呢?關於疫情期間癌友們所疑惑的事情,QA問題一次看!


用、領藥篇


生活預防篇


回診篇


疫苗篇


其他問題

用、領藥篇

Q1:有在服用慢性處方箋,該怎麼領藥?

A:若您持有慢性處方箋,擔心沒有回診沒額外藥物, 一般性藥物(如過敏藥),可以先到診所開藥或到藥局買藥使用。

多數健保特約藥局可以領慢性處方箋,可至藥局詢問是否有該項藥物;若無法於一般健保特約藥局需回醫院領藥者,因應疫情,有些醫院開放戶外藥局,讓病人在外面就可以領。

另慢性處方箋有一定效期,在處方箋上註明之有效期限皆可領藥,但若延遲超過10日領藥,則會影響到您後續的領藥。有問題皆可以打電話回醫院詢問,不用過度緊張!

A:一般性藥物(如過敏藥),可以先到診所開藥(處方藥)或到藥局自行購買 (非處方藥)。

若無法於一般健保特約藥局領藥者,因應疫情,有些醫院開放戶外藥局(或特定窗口),讓病人領藥。

慢性處方箋有一定效期,在處方箋上註明之有效期限皆可領藥,但若延遲超過 10 日領藥,則會影響到您後續的領藥。 有部分醫院已開設遠距醫療門診,雖然仍需回醫院領藥,仍可考慮多加利用。

有問題皆可以打電話回醫院詢問,不用過度緊張!

A:若想延期回診,可至社區藥局領取連續處方籤,如藥物無法在一般健保特約藥局拿藥,有些醫院會增設戶外慢籤領取站或是「視訊診療門診」採電話問診,不必進入醫院,建議先致電詢問就診醫院,目前有些醫院腫瘤科不在此 「視訊診療」服務範圍中,因此若仍有回診必要性,進醫院返家後的消毒標準動作,補充安全進出醫院注意事項以下:

1、儘量減少在醫院停留的時間。

2、雖然院方會定期消毒,但雙手還是盡量減少碰觸各種設施,例如手扶梯、電梯按鍵、候診室椅子、診間或廁所門把、診間內的桌子、椅子等,建議看診時隨身包包儘量揹在身上。

3、隨時都要勤洗手,在醫院每完成一道手續都應儘可能 #勤洗手 。例如看完診、出了診間後就乾洗手、最好是濕洗手,再去繳費。領完藥後也要洗手!最重要的是離開醫院大門前,一定要洗手,出了醫院後再洗手有可能把病菌因為手軌跡帶出去,造成更大的風險。

4、儘量減少曝露在醫院人多的地方,就診時,儘量遠離人多的地方,也要減少交談的機會,尤其附近正好有人咳嗽時就該遠離,以降低飛沫傳染的機率。現在很多醫院都設有APP,方便患者查詢看診進度,因此,不要聚集在候診室內,可到人較少的地方,快到就診號碼時再進診間。

5、從醫院回家後,進門後請務必洗手,最好馬上把衣服脫掉、清洗,或是掛在通風處,不要再與居家衣物混在一起。

A:因應新冠肺炎疫情警戒,於疫情警戒標準第三級(含)以上,其癌症疼痛病人、非癌症慢性頑固性疼痛病人及末期居家病人使用成癮性麻醉藥品,如有實際醫療需求,建議可延長處方天數,每次處方口服、舌下劑以28日為限,穿皮貼片劑以30日為限!

A:目前美國CDC不建議接種疫苗前先吃使抗過敏藥。因為抗組織胺不能預防過敏性休克,如果預防性使用可能會掩蓋症狀,導致延誤診斷和處理過敏反應

A:

  1. 根據美國NCCN指引,打「莫須瘤」標靶藥物會抑制B細胞產生抗體,可能導致疫苗防護效果變差,並非打疫苗會造成危險。 目前一般共識建議:新冠疫苗注射前、後一個月內不要做莫須瘤(rituximab)藥物治療。
  2. 但是對於極度高危險群,有時醫師不會嚴格要求間隔時間。研究發現,就算抗體未產生出來,藉由一些細胞免疫的機轉,有些人對於新冠病毒還是會具有部份保護力。
  3. 若有擔心,打疫苗前最好先跟您的主治醫師討論,醫師最了解您的狀況,只要評估合宜,可以打疫苗還是鼓勵盡量去打!

生活預防篇

Q1:疫情嚴峻期間,癌友在”日常生活“還可以怎麼樣預防?

A:癌症病患還是有較高風險成為重症新冠肺炎的病人,日常生活中,必須要靠自我保護降低暴露於冠狀病毒的風險。

可牢記以下 「 43不 」口訣:

4多

  1. 洗手,根據美國CDCWHO的提醒,經常洗手每次至少20秒、大約是唱兩次生日快樂歌。
  2. 用家庭清潔噴霧劑或抹布清潔經常觸摸的物體和表面,如門把手,櫃檯,廁所,鍵盤,平板電腦,電話等。
  3. 為了持續與支持系統連結,可透過視訊聊天或是電話聯繫,持續與人保持連結。
  4. 待在家裡,避免社交活動、減少與他人接觸,避免公共交通工具。

3不

  1. 觸摸眼鼻嘴巴、打噴嚏請用濕紙巾。
  2. 和確診的人接觸;或是已經接觸過病毒或因最近前往高風險國家而處於較高風險中的人接觸。
  3. 在新型冠狀病毒流行期間,搭乘遊輪或是不必要的旅行。

A:癌友免疫力比較弱,若感染新冠肺炎發生重症比例相當高,尤其這次本土疫情升溫,癌友更應做好自我保護,少外出、勤洗手、戴口罩外,規律運動、規律健康飲食也很重要,讓體能維持在最佳狀態。

這次本土疫情升溫,不少感染者來不及送醫,突然在檢疫所或住家猝死,此現象與呼吸衰竭前的「快樂低血氧症」有關。建議癌友在家仍需適度的運動,增加身體活動量及肺活量,加強自身防護力,避免病毒入侵。

回診篇

Q1:疫情期間主治醫師休診,被通知需要到非原治療醫院回診,讓不同的醫師來看診,醫師會知道我的狀況嗎?

A:健保署自2018年開始升級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為了提高醫療品質及就醫安全,把病患近期的就醫資料上傳雲端,因此不同的醫師還是可查詢用藥、檢查、手術、出院病摘、過敏藥物…等 12 種資訊。

但因應各家醫院上傳時間不同,無法立即回顧近期醫療資訊,也可以先主動至原就診醫院,準備好相關就醫資料。 建議癌友可使用癌症希望基金會 #希望護照 APP,做好疾病自主管理,紀錄治療歷程與副作用或其他生理狀況,並將想與醫師討論的問題記錄下來,以免錯過問題,如此一來,即便是不同醫師,也能快速了解癌友狀況!

歡迎免費下載《希望護照APP》:

?【iOS版】 點擊下載 

?【Android版】 點擊下載 

A:疫情期間盡量避免暴露的風險,減少進出醫院。

以下情況分享:

  1. 若您為長期穩定追蹤的病人,且最近要回診,可用網路或電話將掛號延後一至二週,待疫情趨緩再回診
  2. 若您為治療中的病人,如果療程可於門診進行,就改為門診,但仍應依個人病況,跟醫師討論決定。
  3. 若您正在使用抗癌或排斥藥,或剛移植完不穩定的病人,還是要依醫師指示按時回診檢查。

另外,因應疫情升溫遠距醫療擴大適用對象範圍至門診病人,可詢問醫院或到健保署網站查詢「視訊診療就醫」,就醫流程仍需與醫院確認。

記得,有任何回診問題可多與個管師諮詢,若電話不通也請保持耐心,團結一心齊力對抗疫情。

A:沖洗人工血管,需要無菌技術及抗凝血劑 (heparin),地區診所大部分沒有相關經驗及設備可以執行。
一般在三個月內沖管都可以避免人工血管阻塞,疫情期間無法固定沖洗,先不用過度擔心喔!

A:建議病人除了要申請含診斷、治療及用藥的病歷摘要外,醫院也應及時將病歷摘要上傳到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以利後續承接的醫院能夠為病人繼續申請接續的標靶或免疫藥物喔!除此之外,病友及家屬們可下載免費的【希望護照APP】,用手機登錄歷史治療及用藥、副作用等紀錄,讓您帶著重要資訊轉院,快速與新治療團隊建立信賴關係,安心防疫!

疫苗篇

Q1:癌症病人可以打新冠肺炎疫苗嗎?

A:如果您是穩定追蹤的病人,是可以去接種疫苗。新冠肺炎疫苗不是「活菌」或是「減毒」疫苗,不用過度擔心因免疫力過低造成感染的問題。

若您是幹細胞(骨髓)移植後的病人(有排斥問題)、免疫功能不全(免疫抑制劑),免疫力不全的病人,疫苗可能無法產生足夠的抗體,若有考慮要施打的病友,需與主治醫師討論是否適合接種。

A:據Taiwan V-Watch 06/21資料,Moderna第一劑接種後,主要副作用為注射部位疼痛(80%)、疲倦(35%)、肌肉痛(28%)、頭痛(18%)與關節痛(5%);發燒(3.3%)通常不超過2天,其他有注射側腋下腫脹或壓痛(<5%)。

其他疫苗副作用看更多:Heho健康新冠疫苗最新專題

A:乳癌病患接受的內分泌治療(endocrine therapy),其實是降低體內的雌激素濃度,與荷爾蒙補充治療是在提高體內的雌激素濃度,作用剛好相反。需注意的是,AZ疫苗有血栓風險,而乳癌內分泌治療的一線藥物:諾瓦得士錠(Novaldex,商品名泰莫西芬),剛好也有此風險,因此也會產生交互作用的疑慮。其實在東方人,諾瓦得士錠產生血栓的副作用非常罕見,因此是否會加成AZ疫苗血栓的風險,在目前沒有明確證據下,也不至於太高。

至於正在接受化學藥物治療與細胞週期抑制劑(CDK 4/6 inhibitor)的病患,也是可以接受疫苗接種的。但因為這些藥物會抑制骨髓功能造成白血球降低,會增加感染的風險,因此接種疫苗的時機非常重要,不要選在血球最低的時候接受疫苗注射。請與您的醫師討論,在接受藥物治療的週期裡,找到最安全接種的時機,必要時也可以延後藥物治療。抗HER2標靶藥物不會降低血球數,在接種新冠疫苗上目前並無禁忌。在疫情爆發的現在,盡速接受疫苗接種,才是降低風險的明智之舉。

A:日前俄羅斯衛生部門建議在接種新冠疫苗後避免過度的性生活,而新加坡政府則是因發現數例接種後心臟不適的病例,建議一週之內避免劇烈運動。然而,在美國、台灣的疫情指揮中心皆沒有特別列出接種後要避免性活動以及劇烈運動的相關指引,因此,以下關於接種後的運動建議給讀者參考:

  1. 一般常見的副作用的出現為接種後數天,因此建議休息3-5天再開始運動(包含性活動)。
  2. 避免在副作用(疲勞、肌肉痠痛、發燒)明顯時運動。
  3. 恢復運動或性生活時,一開始切勿過度劇烈,並隨時注意生理狀況(如血壓、呼吸),若感到不適,請立刻停止。
  4. 若有心血管、心臟的問題的癌友,接種前可以與主治醫師討論。

其他問題

Q1:療程結束回家出現發燒症狀,該如何處置?

A:有些病人擔心療程後返家出現血球低下發燒感染的問題,當出現發燒可觀察症狀並與您的個管師諮詢,個管師會評估或聯繫您的主治醫師,以決定是否需就醫急診或提前回診,病友不要過度擔心或因為不敢前往醫院而延誤就醫。

A:疫情期間,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範:

  • 每次住院病患本人及陪病者須經篩檢確認陰性,才能辦理住院。
  • 如持有住院前72小時內他院PCR檢測報告,可憑陰性檢驗報告,直接辦理住院手續。
  • 目前不開放醫院探病。
  • 住院期間,如欲更換陪病家屬,須自費檢驗COVID-19,費用依各醫院規定。

A:建議主動電聯個案管理師了解自己的治療計畫,釐清每次治療的頻率可以延長到多久的時間?例如原本 3 週一次,最大放寬可到幾週?因為目前多數醫院受疫情影響,會限制病床數。醫師也會進行專業評估,視狀況改其它替代方式,例如口服化療藥物,或是評估是否適合使用攜帶式化療注射器(奶瓶)裝置,就可以返家施打,而不需住院。若病況有住院的必要性,醫師還是會安排住院治療。

A:目前陸續有保險公司了解癌友因疫情導致無法住院申請理賠之苦,已有相關措施公告:

原需住院治療之疾病或意外事故因醫院管控,經醫囑改採門診方式治療者得「視為住院」!

請保戶檢附主治醫師開立的診斷證明書(需為「具癌症治療設備醫院」),且須記載「病患原需住院治療,惟因疫情關係,病房承載量能下降,故改以門診方式治療」,或類似文句。建議您也可諮詢自己的保險業務員,以維護自身權益喔!

立即前往【住院保險理賠從寬認定 保險公司總整理】

A:許多癌友想投保但又擔心被說是「帶病投保」而被拒保,目前防疫險及疫苗險「都不會」問體況喔!需要的癌友可以諮詢您的保險業務員。

最後最後,還是要提醒病友及家屬們盡量待在家中,外出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防疫靠你我一起努力!

諮詢顧問:
台大醫院血液腫瘤科 黃泰中醫師
台大醫院血液腫瘤科 柯博升醫師
台大醫院腫瘤醫學部 梁逸歆醫師

台大癌醫 血液腫瘤科 劉家豪醫師
臺北榮民總醫院 乳房醫學中心 連珮如個管師
臺北榮民總醫院 復健醫學部 王柏堯 職能治療師
臺北榮總乳房醫學中心 黃其晟 醫師
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 王正旭 醫師

高雄長庚血液腫瘤科 王銘崇醫師
高雄長庚內科部副部長暨肺癌團隊召集人 王金洲副教授 

本頁資訊由 Hope 癌症希望基金會提供 
疫情下的癌友該怎麼辦QA來解答 資料來源

Heho 貼心小叮嚀

疫情迅速蔓延當下,大家務必做好防疫的準備,隨時掌握最新的疫情消息及動態,居家防疫上有政策,下有對策,讓Heho健康一起陪你對抗!專題即時更新不錯過!

Heho 貼心小叮嚀

疫情迅速蔓延當下,大家務必做好防疫的準備,隨時掌握最新的疫情消息及動態,居家防疫上有政策,下有對策,讓Heho健康一起陪你對抗!專題即時更新不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