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貧血、頭暈⋯6大症狀中3項可能就是多發性骨髓瘤

20200617-多發性骨髓瘤

衛福部在6月陸續公布最新的癌症登記資料,以及2019年的國人十大死因,癌症又蟬聯第38年的十大死因榜首,而癌症造成的死亡人數也在近5年來首度超過5萬人,可以說是名符其實的「二十一世紀殺手」。

但除了十大癌症排行榜上的肺癌、肝癌、大腸癌之外,其實各種癌症的發生率、死亡人數都在逐年上升;尤其是平常人不太會注意的的「血液癌」,症狀比起實體癌來說,更多元、更難以預測,等到發現是癌症時,往往身體都已經遭受到極大破壞。

「骨質疏鬆、免疫力變差、貧血、頭暈,這些症狀很容易被認為是單純的老化,但其實很可能是癌症的警訊。」台大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姚明說。

容易以為是「老化」!多發性骨髓瘤的「多發」症狀

而這些類似老化的症狀,其實就是「多發性骨髓瘤」的特色。

多發性骨髓瘤在台灣血癌的好發率排名第三,骨髓製造的「漿細胞」癌化後變成惡性細胞,而這些細胞瘤就會聚集在骨髓中,並可能附著在骨髓外的硬骨上,因此稱為「多發性骨髓瘤」。

「事實上名稱應該叫做『漿細胞瘤』,因為它破壞的漿細胞是人體中最強大的B細胞,可以釋放大量的免疫球蛋白,幫助身體對抗病菌;一旦漿細胞被破壞就會失去功能,導致身體開始出現各種不舒服的症狀。」姚明說。

  1. 貧血:易喘、易累、怕冷、蒼白,因為癌細胞破壞骨髓造血系統,而導致貧血。
  2. 骨質疏鬆:可能一轉身就會骨折,因為骨髓瘤會「吃」骨骼,造成骨質疏鬆。
  3. 脊椎壓迫性骨折:常常覺得腰痠背痛,因為病理性的骨質疏鬆引起骨折,讓不容易骨折的脊椎也受損。
  4. 腎功能異常:出現蛋白尿、水腫、腎功能下降,因為失去效用的免疫球蛋白(M蛋白)沈積在腎臟,造成腎功能下降。
  5. 免疫失調、免疫力變差:容易感冒、感冒容易變肺炎,或是一發燒就要燒一星期等,因為缺乏正常的免疫細胞,導致免疫力不足。
  6. 高血鈣症:容易疲勞、頭暈,因為吃骨骼而導致骨骼中的鈣質釋放到血液中,引起高血鈣症。

姚明說,基本上只要「同時」出現3種以上的上述症狀,就要特別注意,最好可以趕緊去做檢查。「尤其是骨折,如果動不動就骨折,而且骨折的位置是在手臂、大腿骨、脊椎等比較長的骨頭,是多發性骨髓瘤的機率就很高。」

照片檔 ID:1007757616

多發性骨髓瘤比較容易出現在60、70歲的中高年齡族群,但隨著台灣的人口逐漸老化,新增的患者也一年比一年還要多;根據最新的106年癌症登記報告,當年新增的患者人數為665人,而與10年前的發生人數386人相較,增加了7成。

姚明也說,他曾經診治過20幾歲、30幾歲的患者,甚至也有90幾歲的人,當然最多的還是60、70歲的患者,但隨著高齡社會的到來,可以說人人都有可能發生。

年紀大,治療更困難

不過年紀比較大的患者,在治療上就更困難,接受一般傳統化療的患者,平均存活期只有24~30個月,而且血液癌症容易復發,每次復發都會更嚴重,治療後的「緩解期」也會越來越短,不斷反覆發作。

所謂「緩解期」,是指血液疾病經過治療以後,處於「癌細胞減少」的期間。而依照癌細胞減少的程度(緩解程度),來評估治療的效果。能夠達到深度緩解,代表治療效果不錯,通常存活期會比較長,而且預後也比較好。

而M蛋白是在治療上評估療效的一個方式之一,因為多發性骨髓瘤會有特別多的M蛋白,如果檢查偵測不到M蛋白,就代表有不錯的治療成效。

目前針對多發性骨髓瘤的第一線治療有化療、自體造血幹細胞移植、複合式療法等。但對於年紀較大的人,可能撐不住高劑量的化療,只能用口服化療,但平均也只能延長3年左右的壽命。

「造血幹細胞可以說是一個非常好的治療方式,先抽取自己的造血幹細胞出來培養,然後用高劑量化療把癌細胞清除,再放回造血幹細胞恢復正常的造血,基本上幾乎可以達到『深度緩解』,但通常只適合60、70歲以下的人,還是沒辦法解決年長者的問題。」姚明說。

在這樣的情況下,也出現多發性骨髓瘤的標靶藥物,第一線的標靶藥物通常還會加上蛋白酶體抑制劑,毒殺產生M蛋白的骨髓瘤細胞,再加上類固醇來做複合式的治療,有時也會配合化療。姚明說,用複合式的療法,通常會比單一用藥效果來得好。

但如果反覆復發,就必須進入第二線的治療,姚明說,因為多發性骨髓瘤細胞上帶有大量的CD38抗原,而CD38是漿細胞上的表面受體;所以第二線的藥物就是鎖定CD38抗原作為標靶,先迅速攻擊並消滅復發的癌細胞,再活化、恢復身體其他免疫細胞,維持深度緩解期

而在重新啟動身體的免疫細胞之後,讓多發性骨髓瘤的客觀緩解率可以達90%以上,有將近6成的病患可以達「深度緩解」,5年的存活率也可以達到50%以上,是現有療法的2倍左右。姚明也表示,即使第一線治療效果不好,或是年紀比較大,進入第二線治療也是有辦法改善疾病的狀況的。

目前健保已經給付抗CD38標靶藥物在多發性骨髓瘤的治療,姚明說,健保同意給付22次,通常就可以達到深度緩解的效果,如果想要自費繼續打也可以,但持續追蹤也可以。

「我的病人中,最長的存活17年以上,平均也至少有10年的存活率,其實治療多發性骨髓瘤的利器越來越多,放心治療可以讓它變得越來越好控制。」姚明說,患者可以跟醫師討論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達到最好的深度緩解、控制疾病的目標。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骨髓纖維化」可能轉成血癌!1年內死亡率達4成

超過60歲想避免0症狀白血病 公費健檢抽一管血就搞定

最新癌症登記出爐!罹癌人數大增5.2%,乳癌、大腸癌飆升最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