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醫師用4種蔬菜熬成「抗癌湯」!用天然植化素幫助身體清除過多自由基

20200604-抗癌蔬菜湯

在二十世紀,人類最需要面對的疾病,絕對有「癌症」在內。而癌症雖然有些是來自基因遺傳,或是環境影響,但很大一部分其實是因為生活飲食習慣不良而造成。

而專精於消化內科、腸胃研究的醫師高橋弘,曾經在哈佛醫學院做研究,在多年的研究跟看診經驗中也歸納出一套「抗癌蔬菜湯」,用4種蔬菜熬湯,藉由這些蔬菜中不同的「植化素」搭配使用,來幫助調理體質。

植化素

蔬菜與水果除了大家熟知的維生素、礦物質及纖維質外,還有數千種不同的天然化合物,稱為植化素(phytochemicals)。

植化素是植物生長的必要元素,也是植物的天然色素、天然氣味的來源,同時也提供植物自我保護的功能,能抵抗昆蟲、細菌、真菌、病毒的感染,或是避免紫外線、輻射線、空氣及土壤污染、化學藥物等傷害。

所以對人類而言,多吃植化素,也可以讓不同的植化素在體內進行作用,清除容易致癌的自由基、活化免疫細胞,幫助身體正常運作,也能解毒、抗癌、預防慢性疾病等;這也是為什麼要多吃蔬果的一個好處之一。

「高麗菜」、「胡蘿蔔」、「洋蔥」、「南瓜」熬成「抗癌蔬菜湯」

高橋弘在《哈佛醫師的常備抗癌湯》中提到,這4種蔬菜剛好配合4種不同的顏色,也是常見的蔬菜,幾乎一整年都買得到,準備起來也很方便。

有些人可能會習慣要生吃,但其實要確實補充植化素,最好要熟食,還要加點油來拌炒,吸收率才會高;在不想攝取過多油脂的情況下,熬成湯不只可以獲得足夠的植化素,也容易有飽足感,是很好的選擇。

高麗菜

高麗菜是十字花科的蔬菜,含有大量「吲哚-3-甲醇」的植化素,能防止腸道發炎跟大腸癌;因為「吲哚-3-甲醇」在經過消化系統時,會被胃酸分解,會導致腸壁細胞不斷新陳代謝,讓每天因為糞便跟菌叢而舊的、受損的細胞可以盡快代謝掉,保持大腸健康。

也因為可以讓不健康的細胞代謝掉,所以可以預防癌細胞的產生,同時大量的纖維素,還可以幫助清除腸道的壞菌,增強免疫力,是很好的食物。

胡蘿蔔

胡蘿蔔最知名的就是「β-胡蘿蔔素」,是超強抗氧化力的植化素,在研究中也發現,對於不抽菸的人來說,β-胡蘿蔔素可以幫助降低肺癌的風險,甚至是檢測雌激素陰性的乳癌。

而β-胡蘿蔔素也可以轉化成維生素A,幫助強化皮膚、黏膜的免疫力,減少傷口惡化、長痘痘、黑斑等問題,幫助減少皮膚癌、口腔癌的風險。

洋蔥

洋蔥中含有「槲皮素」,除了抗氧化作用之外,根據美國癌症研究所的研究顯示,可以抑制發炎反應、細胞損傷,同時抑制DNA產生損傷,避免癌細胞的出現,不但改善免疫系統,並降低罹患癌症的風險,甚至出現癌細胞之後,還能誘導自然死亡(細胞凋亡)。

當然對於得了癌症的人來說,單靠喝洋蔥湯也沒辦法對抗癌症,但日常保養預防,也能幫助身體強健,恢復速度可以快一些。

南瓜

南瓜中含有的植化素也是「β-胡蘿蔔素」 ,而更好的是,南瓜還含有完整的維他命A、C、E,都能幫助清除會造成癌症的自由基,是非常好的抗氧化食物。除了果肉之外,種子和皮的維生素含量更高,尤其是南瓜子,還含有「鋅」,能幫助修復破損的黏膜、皮膚,改善疲勞、增強體力,也能有精力去對付感染或癌症。

高橋弘認為,只要把這些蔬菜熬成一鍋濃湯,可以冰在冷凍庫裡,每天早餐、晚餐前喝一碗,幾個月後就能幫助調整體質。曾經有個病人的肝功能指數GTP飆到250,正常值是50,結果堅持喝湯之後,幾個月將肝指數降回30,原本困擾的脂肪肝也消失了。

植化素有「自由基的清道夫」之稱,人體的種種免疫功能、營養補給隨年齡增長而下降,須加以補充,才能維持年輕時功能,所以植化素又有「青春之泉」之稱,多吃蔬菜水果,才能讓自己的身體維持在健康狀態。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咖啡抗氧化特性有望壓制腫瘤! 25 國研究指出:常喝咖啡不容易得胃癌

癌症不是一天造成的!身體這 6 種症狀持續1~2個月,可能是癌症徵兆

抗癌就靠一根香蕉!起斑點的香蕉能強化8倍白血球能力、抑制腫瘤生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