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癌症登記出爐!罹癌人數大增5.2%,乳癌、大腸癌飆升最快

20200603-癌症排名

最新「癌症發生資料登記」出爐!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2017年的癌症時鐘又再度快轉,從2016年的每4分58秒就有1人罹癌,變成4分42秒就有1人罹癌;相比2016年,罹癌人數更增加了5852人(約5.2%)。

而10大癌症中,女性乳癌發生率飆升最快,20年來,從每10萬人口30人左右的發生率(0.03%),飆升到每10萬人口78.9人的發生率(0.0789%);排行榜連續12年的大腸癌,好不容易在2016年的發生率有微幅下滑,但2017年又往上提升,而肺癌、攝護腺癌、子宮體癌等癌症,人數也在逐年往上,反而是過去的國病「肝癌」,在B型肝炎、C型肝炎控制良好的情況下,發生率大幅減少。

小知識

癌症登記需先統計當年癌症診斷,再由醫院提供資料,進行分析處理,由於資料龐大,需等診斷確立才能收錄,整體作業要2年時間,因此2020年公布的最新一期會是2017年的分析。

如果以年齡標準化發生率來看,2017年每10萬人中有305.4人罹癌(0.3054%),比2016年增加8.7人;其中女性乳癌、大腸癌標準化發生率分別增加5.9人及1.6人,為發生人數及發生率增加最多的二種癌症。

十大癌症人數排行榜(男女合計)

  1. 大腸癌
  2. 肺癌
  3. 女性乳癌
  4. 肝癌
  5. 口腔癌(含口咽、下咽)
  6. 攝護腺癌
  7. 甲狀腺癌
  8. 皮膚癌
  9. 胃癌
  10. 食道癌

十大癌症人數排行榜(男)

  1. 大腸癌
  2. 肝癌
  3. 肺癌
  4. 口腔癌(含口咽、下咽)
  5. 攝護腺癌
  6. 食道癌
  7. 胃癌
  8. 皮膚癌
  9. 膀胱癌
  10. 白血病

十大癌症人數排行榜(女)

  1. 乳癌
  2. 大腸癌
  3. 肺癌
  4. 甲狀腺癌
  5. 肝癌
  6. 子宮體癌
  7. 卵巢癌
  8. 皮膚癌
  9. 子宮頸癌
  10. 胃癌

女癌症比一比!男性罹癌是女性的1.2倍

國健署表示,比較男性及女性十大癌症標準化發生率性別比,發現男為女性1.2倍,其中男女性別差異最大的癌症,是男性「食道癌」、「口腔癌(含口咽及下咽)」的標準化發生率,分別為女性的14.2倍與10.7倍,主要是來自菸、酒、檳榔的危害;另外,膀胱癌、肝癌的比例也比女性分別增加2.8、2.7倍,是男性最需要注意的癌症之一。

而女性比男性多的癌症,最可怕的就是「乳癌」,不過國健署表示,發現時,多半還是0期、1期的癌症,治療成效高,一方面是因為乳房篩檢越來越普及,但二方面卻是人口老化,加上不生育的女性增加,初經早或停經晚、晚生、未哺乳的女性,都是乳癌的高風險群;而缺乏運動、肥胖、服用荷爾蒙(例如避孕藥或是調經藥物),也是造成乳癌的一個原因。

這也是為什麼子宮頸癌的比例下降,但子宮體癌的比例不斷上升的原因,因為子宮頸癌在推行疫苗、篩檢之後,罹癌人數大幅減少,但不健康的生活飲食、環境荷爾蒙的影響,卻讓子宮體癌的比例不斷上升。

除了女性特有的癌症之外,還有一個女性比男性多的癌症則是「甲狀腺癌」 ,這也是全球的趨勢,尤其是在高所得國家,甲狀腺癌發生率是最高的。國健署認為,這是因為「過度檢查」導致的增加,但其實隨著飲食精緻化,「碘」攝取不足,也是導致甲狀腺癌發生的主因。

把防癌當成生活的一部分,是現代人必須的功課

國民健康署長王英偉則表示,癌症在現代已經是慢性病,也可以從數字中發現到,透過篩檢就可以預防掉非常多的癌症,但還有一個必須遵守的,就是生活飲食習慣的改變。

除了一些還不知道原因的癌症之外,很多癌症其實都跟生活飲食有關,像是大腸癌、口腔癌、乳癌、子宮體癌等,「戒菸檳酒」、「均衡飲食」、「規律運動」、「體重控制」、「定期篩檢」等作法,把防癌當成生活的一部分,已經是現代人必須的功課。

「接受標準治療,才有治療的希望跟可能性。」王英偉說。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你想要什麼樣的健檢,按>>這裡就知道。

延伸閱讀

癌症蟬聯37年國人十大死因榜首!想預防癌症,先從這6項免費的健康檢查做起

最小才15歲!一家4代6人得癌症 醫師:健康檢查能救你一命

30 歲是女性健康分水嶺!醫師列出 5 項女性必做的健康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