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飲食這樣吃!營養師建議:營養密度是抗癌關鍵

得舒飲食_精選.001

不知大家有沒有聽說過「營養密度」這個名詞,如果有諮詢營養師或閱讀文章的經驗,應該時常會聽到營養師建議癌友選擇高營養密度的食物,這個詞一下子飄進腦裡,感覺上是敘述一種富含多種營養的食物,但密度這個詞彙又要怎麼解釋呢?是代表熱量嗎?今天就來帶大家認識甚麼叫做營養密度吧!

什麼是營養密度(Nutrient density)?

首先「密度」這個詞大家學生時期就有學習到,它代表一個物質在固定單位體積下的品質,因此當我們用它來評估一項食物時,營養密度(Nutrient density)在定義上即是指在相同的熱量基準上,食物所含有的營養素種類與含量,也就是營養素/熱量的比值,之所以要建立營養密度的概念,是讓大家可以將營養素與熱量之間做一個連結,瞭解自己吃到的食物究竟是有豐富的營養素,還是空有熱量而沒有營養價值。今天若是身體產生饑餓感,渴望獲得500大卡的熱量時,我們必須儘量選擇在500大卡內又具有豐富營養素的食物,補充熱量同時也滿足營養素的需求!因此所謂「高熱量密度」的食物,再相同的熱量下,能夠提供較豐富的營養素,以消費的概念來看,就是性價比高!

地中海飲食是全球最佳健康飲食

如何挑選適合的食物?

當自己或身邊的病友感到饑餓的時候會選擇吃些什麼呢?蛋糕或包子?這兩項食物時常被病友們當作點心,但營養價值大不相同,雖然兩者都是加工過後的食品,包子除了澱粉以外還多了內陷—肉類的蛋白質,而蛋糕卻只有精緻澱粉與糖,以營養密度的觀點來看,相同的熱量下,包子所含的營養素就會更豐富一些。

再來看看一些進階的例子,我們取約 100 公克的白吐司與全麥吐司來比較,兩種都可提供 290 大卡左右的熱量,但全麥吐司可提供更多的膳食纖維、維生素E、維生素B1、B2與B6。另一種例子我們來看看蛋白質食物,拿豬肉的不同部位做評比,同樣 100 公克,較肥的梅花肉在 200 大卡下所含的營養素含量,豬前腿瘦肉在130大卡左右就能達成,在某幾項營養素瘦肉還能提供更多!

為什麼營養密度重要?

至於為何總強調要選高營養密度的食物呢?若是營養素含量比較低,多吃一些不就行了嗎?其實關鍵就在於癌症病人的攝食量普遍低,食慾通常不是很好,常常會有吃不下的狀況,而身體對饑餓是有感覺的,對營養素的缺乏倒是在短時間內不會有太大的知覺,若是只重視熱量的補充而忽略的營養素的品質,很容易產生營養素缺乏造成營養不良的問題。

亞太腫瘤暨慢性病營養學會理事長李松欽也表示,如果以一間公司來比喻,假設人體是一間公司,器官就如同電器,而熱量就是電力。如果沒有充足的營養供應運作,就會發生跳電的情況營養力是身體運作核心關鍵,靠的就是攝取的營養素,這些才能提供骨骼、肌肉成長需求,好的營養力才有好的免疫力,第一步就從日常生活飲食開始就要做到「均衡飲食」。

因此癌友們務必注意,補充營養不光是要看總熱量,營養素越豐富的食物才是相對更好的選擇喔。

文/歐子瑄 營養師

※ 本文授權自心安生命科學,欲了解更多營養補給知識請見心安營養FB粉專

延伸閱讀

抗癌營養補給術:癌友飲食注意 3 點提升免疫力

用吃的就能抗癌!美國權威中心推薦19種最佳食物

抗癌路上蛋白質不夠怎麼辦?營養師解說如何有效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