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來發生率多3倍!快看看自己有沒有罹患食道癌的5大因子

20200302-Esophageal-cancer

民以食為天,但吃的東西、方式不對,卻可能讓身體長出癌症。根據衛福部2018年的統計資料,連續37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榜首的癌症,雖然發生率最高還是大腸直腸癌,但發生人數年年下降;而值得注意的是,食道癌在20年來,發生率已經漲到3倍,死亡率也在增加。

而食道癌跟大腸癌不同的地方是,除了「飲食習慣不良」之外,還多了一個危險因子是「胃食道逆流」,被腐蝕的食道在多年之後,就可能變成癌症,比起更需要注意。

會讓你罹患食道癌的5大因子

一、愛吃超過攝氏65度的熱湯、熱飲

世界衛生組織(WHO)下轄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曾經發布報告,如果喝65°C以上的熱湯、熱飲,可能會增加罹患食道癌的風險;因為被燙傷的食道黏膜,在不斷修復的過程中,很可能發生「錯誤」,反而長出不該長的癌細胞。

人體的黏膜、表皮基本上都有自我修復的功能,會把老舊、壞死的細胞剔除,用新的細胞進行「複製」,來修補缺損的地方。

但這個「複製」的過程,有很小很小的機率會出錯,在一般情況下,身體可以自行毀掉出錯的細胞,不過如果身體不斷受傷、出錯的數量增加,來不及毀掉,就會讓這些出錯的細胞再繼續複製、變成不正常增生的癌細胞。

所以如果一直喝熱飲來刺激、傷害食道,就很有可能在10年後變成食道癌;而只要舌頭覺得燙,其實就是對食道不好的溫度。

由伊朗、美國、英國組成的研究團隊,也在2020年發布了一篇研究,每天喝60°C以上的茶700毫升,食道癌的風險會增加90%、幾乎達到2倍。

iStock

二、愛吃醃漬類或是加工過的食物

醃漬類的食品、或是加工過的食物,為了讓保存期限變長、食物還可以保持不變質,都會含有「亞硝酸鹽」。雖然亞硝酸鹽可以抑制微生物生長、保存食物,但同時也是國際癌症研究機構證實的「致癌物質」。

每天吃這類食物,基本上對食道來說就是一種可怕的刺激,等於每天讓食道泡在致癌物質中,而且不只食道,口腔、胃部也都會受到同樣的刺激而誘發癌症,所以建議真的要少吃。

照片檔 ID:151572910
圖說/罐頭是一種對身體不健康的食品。

三、有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則是一個特別容易被忽略的「食道癌」因子,很多人會認為自己有胃食道逆流代表自己會得「胃癌」,卻不知道胃食道逆流首先會影響的是「食道」。

亞東醫院肝膽胃腸科醫師黃天佑表示,食道在經過胃酸反覆的侵蝕後,有可能演變成早期食道癌的「癌前病變」,也就是俗稱的「巴瑞特氏食道」。

巴瑞特氏食道(Barrett’s esophagus,BE)

靠近胃賁門的食道黏膜細胞在正常狀態下,是平滑、扁平的,但在反覆的刺激下,會一個一個豎起變成「柱狀」,而這就稱為「巴瑞特氏食道」;多半是因為胃食道逆流而引起,而食道腺癌有50%就是這種食道症候群引起的。

照片檔 ID:915507820
圖說:胃食道逆流是很多人的煩惱。

四、食道有蠕動障礙

不過除了真正的胃食道逆流患者之外,其實還有一部份的人,會有胃食道逆流的症狀,是因為食道蠕動過慢、食道收縮不正確,造成胃酸容易逆流,或是食物會堆積在食道跟胃部的交接口,形成另一個不斷的刺激。

而有這個問題的人,症狀會跟胃食道逆流非常相似,所以如果胃食道逆流在治療之後一直沒有改善,其實可以到有胃食道逆流中心的醫院,做「食道功能蠕動壓力測試」的檢查,來看看自己的食道是不是有蠕動的障礙。

五、有菸、酒、吃檳榔的習慣

台灣癌症研究所副研究員張書銘說,其實早在2017年的研究中,他就發現酒精會提高癌症的風險,像是食道癌風險會增加20倍以上;「這個機制有2個,一個是酒精本身就屬於刺激性的物質,另一個是酒精不耐症導致的。」

pexels
圖說: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爽快喝酒。

因為食道的黏膜細胞比較扁平、容易因為刺激而脫落,再生的過程中就很容易出錯、產生癌變;而如果有酒精不耐症,致癌物乙醛隨著血液跑到全身,也會造成癌症。

而菸、檳榔也早就是國際癌症研究機構規定的「致癌物質」,同樣會帶來跟熱飲一樣的刺激效果,所以能避免還是盡量避免,最好可以戒菸、戒酒、戒檳榔。

參考資料

A prospective study of tea drinking temperature and risk of esophageal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從疲勞到癌症只需4步,這些警訊要注意!

癌細胞居然消失了?癌症患者自癒的6種模式

2019諾貝爾醫學獎抗癌新招:別讓你的癌症腫瘤「缺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