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癌症治療不再產生抗藥性!新研究結合化療,延長90%生存期

20200213_癌症

癌症治療過程中,最害怕的就是「抗藥性」產生,不管是用化療、標靶藥物,一旦治療失去效果,癌症腫瘤再長大,幾乎就是一種「等死」。

但現在歐、美各大學共同合作,發現一個特殊的現象,只要「不讓藥物去殺死癌細胞,反而殺死它周邊的正常細胞」,可以明顯解決抗藥性的問題。在一項測試中,這個療法合併化療,比單純使用化療延長了90%的生存期,甚至有達到幾乎治癒癌症的潛力,大大扭轉了過去治療癌症的方式。

癌症治療應該要改變體內的「長癌」環境

免疫系統是我們身體最後的防線,但當癌細胞侵佔了免疫系統,癌症治療就變得非常困難。所以像是淋巴癌、血癌,只能用「化療」、「標靶」等治療方式,暫時壓制癌細胞的生長,但隨時隨地都要擔心抗藥性、復發。

不過現在有新研究發現,過去只針對癌細胞進行攻擊的想法應該被「扭轉」,因為癌症帶來的是「一整個適合癌細胞生長的環境」,而不只是「單一寄生在身體內的有害物」。而研究團隊就是針對這個進行研究,發現更有效能改變體內環境的一個方法。

這項研究是包含英國劍橋大學、倫敦大學、美國加州大學、佛蒙特大學、德國慕尼黑工業大學等頂尖大學在內,共同進行的一項研究。共同作者之一、英國劍橋大學的科學家Ingo Ringshausen說,「像其他生物一樣,癌細胞也不喜歡孤立生活,它們會跟環境裡的其他細胞互相交換訊息,共同生存,甚至從正常細胞取得營養。」

圖片來源:
istock-691662052/629623134/474859576

所以正在供給癌細胞養分、讓癌細胞不斷長大的,就是我們自己的細胞,所以如果為了怕傷害身體的其他細胞而針對癌細胞攻擊,癌症還是很容易不斷復發。

癌症治療必須先阻斷正常細胞的營養!

Ringshausen說,提供癌細胞養分的正常細胞被稱為「基質細胞」,是大多數癌症的重要組成部分,因為它們支持腫瘤的生長和存活,如果沒有基質的營養,癌細胞通常會自己死亡。

而淋巴癌、血癌會引起基質細胞發炎,發炎後的基質細胞在與癌細胞接觸後,會產生一種稱為激酶C(kinase C, PKC)-beta的蛋白質,這種蛋白質會讓癌細胞產生抗藥性;但反過來說,如果基質細胞無法產生這種蛋白質,它本身反而可以對抗淋巴癌、血癌。

「事實上,我們早就開發了可以阻斷PKC的藥物!只是這些藥物很快被認為沒有效,因為他們無法殺死癌細胞,但如果把這些藥物改造成針對基質細胞的藥物,再合併化療,比單純使用化療延長了90%的生存期,甚至有達到幾乎治癒癌症的潛力。」Ringshausen說。

目前這項療法可以應用到慢性淋巴細胞性白血病、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或是淋巴瘤等非實體瘤的癌症中,研究團隊也還在進一步的人體實驗,預計將來可以成為「血液癌」治療的新希望,也是這些患者的新未來。

期刊小檔案

《科學轉化醫學》(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為一跨領域研究性質的醫學期刊,由美國科學促進會(AAAS)於2009年10月創辦,美國科學促進會也是世界最權威期刊《科學》(Science)的創辦單位。而《科學轉化醫學》期刊主要涵蓋對於人類疾病在基礎科學研究、轉化醫學研究、以及臨床研究等方面之報導與探討。

參考資料

Stromal cell protein kinase C-β inhibition enhances chemosensitivity in B cell malignancies and overcomes drug resistance

Cancer treatment: study finds targeting nearby ‘normal’ cells could improve survival rates

文/盧映慈 圖/黃玫霖

延伸閱讀

癌細胞居然消失了?癌症患者自癒的6種模式

2019諾貝爾醫學獎抗癌新招:別讓你的癌症腫瘤「缺氧」!

癌症打一針就好了?動物實驗近100%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