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血就能檢驗大腸癌、胃癌!美國研究:82%都能早期發現

20200204-驗血

癌症蟬聯36年的國人十大死因榜首,每年都有數十萬人在跟癌症病魔抗爭,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沒有「早期發現」。而各國都致力於發展抽血就能檢查早期癌症的技術,美國也在2020年宣布,已經發展出抽一次血,就可以驗出早期腸胃道癌症,準確率也達到至少82%。

大腸癌、胃癌都是台灣十大癌症之一,尤其是大腸癌,發生率是更持續12年都是第一名,但因為這些癌症的症狀,跟一般腸胃道不舒服的症狀實在太像,像是便秘、拉肚子、胃痛等,所以通常在發現的時候,都已經是晚期;甚至有人一開始完全沒有症狀。

「這就是癌症檢查最困難的,腫瘤太小、又無症狀。」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醫師Muhammad Shaalan Beg說。

圖片來源:<br /> istock-629623134/852617440/877270936

但如果體內有腫瘤,這些腫瘤也會新陳代謝,就會有一些帶有腫瘤基因的DNA碎片流到血液中,透過檢測這些血液,可以在腫瘤還沒長大的早期,就發現癌症。

雖然這項技術已經有許多國家正在著手進行,甚至也有基因檢測公司推出這種「抽血就能癌症篩檢」的檢測,在台灣,也可以在不少公司的官網上找到這樣的項目。但研究團隊說,那多半都是單一癌症的類型,但「跨癌症類型」也可以做到,是價值非凡的。

研究團隊現在研究的對象,包含胃癌、大腸癌,還有台灣死亡率前二名的肝癌,以及有「癌症之王」之稱的胰臟癌,以及膽囊癌、膽管癌等。

「事實上我們的研究可以針對更多類別的癌症,只是胃癌、大腸直腸癌的效果是最好的。」研究團隊說。而現在的研究數據也顯示,癌症檢測總體敏感性為82%,在對於分配了原始組織的樣本中,用於定義原始胃腸道組織的總體準確性為91%和89%,準確度是非常高的。

目前團隊將招募1萬500名癌症患者,和4500名沒有癌症的健康人,來進行這項測試的對照,確認是否也有效果;但預期今年可以有一定的成果出來。「我們還是需要篩檢更多、更大量的無症狀人來驗證。」

參考資料

Blood-Based Test Could Help Identify Hard-to-Detect Gastrointestinal Cancers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情緒與癌有關!8種與心理情緒有關的癌症

癌症打一針就好了?動物實驗近100%成功

癌細胞居然消失了?癌症患者自癒的6種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