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歲退役中校靠口服標靶接力治療超過三年 找到抗癌信心

20191220-標靶藥物

60歲的陳太太是一名退役中校,平日作息正常、不菸不酒,自律甚嚴的她也會定期做健檢。三年多前她誤以為久咳兩個月是感冒,等到開始喘、全身骨頭痠痛,就醫檢查才發現竟已是肺腺癌晚期!

高雄榮總胸腔內科許淳翔醫師表示,目前肺癌治療藥物選擇多,即使是晚期肺腺癌,如果能事先與醫生擬定完整的治療計畫,了解疾病進程並選擇合適的藥物,抑制腫瘤的能力和患者存活期都會有明顯提升。也就是說,肺腺癌治療已成為一場長期抗戰!

口服標靶藥接力治療,每兩位晚期肺腺癌友就有1位整體存活期超過3

許淳翔醫師提到,過去肺癌治療以化療為主,效果很有限,2000年以後藥物越來越多,且講求個人化治療,在依患者個別狀況做選擇的情況下,整體成效大幅升高,例如肺腺癌患者有5~6成具EGFR基因突變,可使用相對應口服標靶藥物,有效率達到八成,腫瘤有機會縮小甚至消失。

先前就有一項觀察性研究發現,讓有EGFR突變肺腺癌亞洲患者先用口服不可逆標靶藥物,當開始出現抗藥性,且檢測發現有T790M突變後,選擇第三代標靶藥接力使用結果發現,有一半的患者整體存活期超過三年,兩年存活率將近八成,相較化療治療成果提升很多。

癌症進程人人不同,咳嗽超過兩週勿輕忽

收治陳太太的許淳翔醫師提到,雖然陳太太確診時已經是肺腺癌第四期,而且已經轉移骨頭,但因為檢測發現有EGFR基因突變,考量她的身體及經濟狀況,以及肺腺癌是長期抗戰的前提之下,與陳太太共同討論了治療計畫,先選擇了不可逆標靶藥物進行起始治療,並不斷替她加油打氣;幸運的是,一個月後陳太太的腫瘤從5、6公分縮小到3、4公分並持續縮小,讓她信心大增。經過一年多追蹤檢查後發現出現抗藥性,抽血檢查有T790M突變,於是接力使用第三代標靶藥持續治療,至今三年多腫瘤未再擴大。

圖片來源:Freepik

許淳翔醫師表示,有些肺腺癌從零到第四期只短短3~6個月,就算和這位患者一樣有定期健檢,還是不能忽視徵兆,包括食慾變差、不明原因體重減輕、咳嗽持續超過兩週都要特別留意。

癌友應及早與醫師討論適合治療選擇,擬定完整治療計畫

隨著新藥陸續問世,也會公佈新的研究及療效數據,「找到自己合適的藥物是治療關鍵」許淳翔醫師說。許淳翔醫師進一步分享,通常正式開始治療前,會先讓患者了解藥物效果,包括:腫瘤反應率(ORR),就是治療出現腫瘤縮小等反應的病人比例;其次是無疾病惡化存活期(PFS),是指使用此藥物能使腫瘤不會惡化的時間可持續多久;以及整體存活期(OS)。透過這三項的數據來評估哪種藥物對患者最好。

此外,由於肺癌需要長期的治療,也建議癌友考量藥物是否具有健保給付,例如自費藥可能一個月要十幾萬,對多數家庭是沉重負擔,目前針對EGFR的一線標靶藥物已有健保給付,患者可多利用,以最少的花費達到疾病控制目標。

延伸閱讀

褐藻多醣有甚麼好處,解析籠目褐藻4大功效

癌症患者可以吃人參嗎?研究顯示適量補充好處多!

美國期刊研究:每週運動3次、持續12週 降低癌症復發率

文/李佩諠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