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喝酒就臉紅 小心食道癌風險增加20倍

ㄏ9臉紅啦-2

聚會的時候小酌,是一件非常開心的事情,不過有些人事實上是不適合喝酒的,如果喝太多,反而會造成癌症的風險增加,必須要小心。

紅酒不是可以保護身體嗎?

不過喝酒會導致癌症,很多人可能會說「那是因為沒喝對」,畢竟大家都知道「紅酒」對於心血管的保護。但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研究所副所長劉柯俊說,過去都認為紅酒可以保護身體,但那是因為「研究的人種是白人」,如果換成亞洲人的話就不準確了。

亞洲人容易有「酒精不耐症」

酒精(乙醇)在進入人體後,會由乙醇去氫酶(ADH)代謝成乙醛,再由乙醛去氫酶(ALDH2)代謝成醋酸。而有一半的台灣人,ALDH2基因是有缺損的,無法順利代謝屬於一級致癌物的乙醛,就容易破壞DNA,引發癌症。

癌症研究所副研究員張書銘說,要觀察自己是不是酒精不耐,可以用「臉紅」來初步判斷,大概有80~90%的準確度,只要喝了酒會臉紅、心悸,基本上就很可能是酒精不耐症。

圖說/左起國衛院癌症研究所副所長劉柯俊、副研究員張書銘、國衛院院長梁賡義。

過度喝酒可能迎來19倍癌症風險

張書銘針對台灣的頭頸癌患者跟酒精的關係進行研究,在700名患者、700名對照組中觀察,發現患者組有基因變異的比例比較高,而且每週至少喝一次酒;而有喝酒習慣的人,檢查出頭頸癌時,有60%是3、4期,不但腫瘤面積比較大、也更容易有轉移,死亡率更高了1.5倍。

而在2017年的另一份研究中,張書銘也發現,酒精會提高癌症的風險,像是食道癌風險會增加20倍以上,下咽癌增加19倍、口咽癌增加3.8倍;另外,肝癌、大腸癌、乳癌的風險也都會增加。

「這個機制有2個,一個是酒精本身就屬於刺激性的物質,另一個是酒精不耐症導致的。」張書銘說。

劉柯俊解釋,如果拿食道癌、下咽癌、口咽癌來說,因為這些地方大多是黏膜,細胞比較扁平、容易因為刺激而脫落,「一直不斷脫落、再生的過程中,身體就很容易出錯,出錯就會產生癌變;而另一個就是因為無法代謝酒精,讓致癌物乙醛隨著血液跑到全身,第一個受影響的就是負責代謝酒精的肝臟。

那我該怎麼辦?

劉柯俊說,其實就是建議大家不要太常喝酒,喝的時候也不要「猛灌」,慢慢喝、慢慢小酌就好。「而且像是料理中的酒精,或是含酒精的飲料,也是要算進每週喝酒的額度裡的。」

張書銘則說,如果喝酒會臉紅的人,真的就建議不要喝,不會臉紅的人則可以喝一點,最重要的是要懂得控制自己的酒量;「適量才是最重要的。」

延伸閱讀

台灣人酒精不耐症比例世界第一 研究:不能喝就不要喝!
別再用酒精料理坐月子了!非吃不可請等2個小時再哺乳
科學家證實:體溫是調控細胞免疫反應的開關!

文/盧映慈 圖/巫俊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