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到110歲還非常健康 秘密來自「免疫細胞」抗癌

20191118-T細胞

台灣平均壽命是80.7歲,但最後10年左右的時間都是躺在床上度過,甚至全身插著管子,或是只能靠呼吸器維生。但在日本有一群超過110歲的老年人,身體卻非常健康,研究人員發現秘密來自身體中的「免疫T細胞」。

超過110歲卻沒有任何感染或癌症

台灣老年人最多的死因是肺炎感染造成呼吸衰竭,即使壽命很長,但沒有任何的生活品質。不過日本這些超過110歲的老人,卻是一直有著良好的健康,沒有任何感染、也沒有癌症,甚至認知功能也保持的非常好。

「百歲老人不稀奇,但『超百歲』老人卻很罕見,日本2015年的全國人口普查發現百歲老人的數量有6萬1763人,但110歲以上只有146人。這些活很久的人很少有癌症、中風、心血管疾病的問題。」研究團隊表示。

這份研究,是2019年11月由日本理化學研究所(RIKEN)綜合醫學科學院的研究員橋本浩介等人研究,並刊登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上。他們用血液細胞庫來分析這些老人的免疫細胞,發現他們的「免疫T細胞」特別的多。

T細胞是什麼?

T細胞:是免疫淋巴細胞的一種,主要有細胞毒性T細胞(CD8)、輔助T細胞(CD4)和調節/抑制T細胞、記憶T細胞等4種。

其中細胞毒性T細胞是身體最重要的免疫細胞之一,它的功能就像細胞殺手、細胞毒素,會辨識、並消滅癌細胞。

這些老人的免疫系統比年輕人還強大

這些免疫細胞的數量非常驚人,研究團隊從70名超百歲老人的血液中,發現平均有5887個免疫細胞,而年齡在50~80歲的平均只有3999個;而且超百歲老人的細胞毒性T細胞,佔自己所有T細胞的80%,但對照組中只有10%或20%。

istock照片檔 ID:636751974
istock
照片檔 ID:636751974

「而且特別的是,原本屬於輔助型的CD4型T細胞,竟然也產生了可以去殺死癌細胞、病毒的功能!而且它們都是從『同一個』CD4細胞『複製』出來的細胞。這些細胞可以發現一些其他T細胞不容易發現的癌細胞因子,可以在早期的時候就把異常的細胞清除掉。」研究團隊說。

除了抗癌之外,這些特殊的CD4型T細胞也可以抗病毒感染,像是B型肝炎、C型肝炎、HIV病毒等,這也難怪他們不會有太多慢性病的因子。

怎麼活化T細胞?

而這些T細胞的研究,也讓免疫細胞治療有了一線曙光,科學家也試圖從這些健康超百歲老人的身上提取CD4型T細胞,觀察這些細胞的變化過程。如果這類「產生新毒性」的過程能複製,其他人也能透過自己的T細胞來培養,可以成為癌症免疫細胞治療的下一步。

中央研究院也有「果凍細胞」的技術,可以幫助細胞在體外進行培養跟繁殖,獲得足夠多的細胞來對抗癌症,靠著免疫力消滅疾病的未來可能就不遠了。

期刊小檔案

《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2018年的學術影響因子是9.504,期刊每年會發表 3000 篇以上的研究論文,涵蓋物理學、社會科學、生物學,而所有文章皆需「能讓大眾讀者理解」。

參考資料

https://doi.org/10.1073/pnas.1907883116 (Single-cell transcriptomics reveals expansion of cytotoxic CD4 T cells in supercentenarians)

延伸閱讀

科學家證實:體溫是調控細胞免疫反應的開關!
用「不死細胞」活化T細胞 中研院研究讓免疫療法更有效!
情緒與癌有關!8種與心理情緒有關的癌症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