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癌症是為了活得更好!她選擇用化療跟大腸直腸癌面對面

467DC669-1FF4-401E-9F60-E02CA2B50279

余天二女兒余苑綺日前喜迎第二胎,但卻發現直腸癌復發而且已經轉移到肝、肺,進入第四期,必須再度接受化療。媽媽李亞萍也心疼女兒的身體,頻頻鼓勵她「自己一定要堅強才能照顧孩子」,但也希望女兒可以平安度過這段治療。

為了孩子,大腸直腸癌也不算什麼

「都是為了生下孩子!」2014年,余苑綺發現罹癌,而接受治療之後,因為沒有做人工肛門,在外面會頻頻想上廁所,但度過這些不便,她一直都沒掉一滴淚,就這樣到了被癌友視為抗癌標竿的「5年存活期」、覺得自己再也不用跟癌症死神面對面了,也放心的懷上第二胎。

在懷孕的過程中,為了不讓寶寶有任何受到損傷的機會,余苑綺選擇不回診檢查,就是怕輻射傷害,但就在懷胎10月中,癌細胞又悄悄的找上門;而剛出生的兒子又因為心室中隔缺損,一出生就從媽媽身邊離開、住進新生兒病房,整整3天沒辦法母子相聚,也讓她難得的情緒潰堤。

根據媒體報導,余苑綺目前腫瘤在淋巴結裡有4粒、肝3粒、肺部1粒,所以現在要承受比上次治療還多1倍的藥劑,而化療後,會伴隨著種多的副作用,體力也會下降,也擔心身體有沒有辦法支撐,更重要的是,有沒有辦法陪伴自己的孩子長大。

大腸直腸癌的化療副作用控制

化療常見的副作用有掉髮、腹瀉、腸胃不適、疲倦和失眠等症狀,這些症狀對一般人來說,似乎是還可以忍受的小事,但對於在抗癌漫漫路上努力的癌友來說,一點點的不順都會增加心理的負擔跟身體的疲憊感。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醫師曾碩平則說,其實化療除了殺死癌細胞之外,也會讓身體的免疫系統比較虛弱,所以化療前要多吃一些均衡充足的營養,同時也要補足身體的能量,才有力氣一起對抗癌細胞。

圖說/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醫師曾碩平說,癌症患者每個人都是獨特的,治療的時候需要彼此的努力跟配合。

「化療前,我們會使用黃耆、黨參等藥材來補氣、調整身體機能,而化療後,也會針對不適症狀給不同的藥物或針灸來緩解。像是針灸內關穴、合谷穴、足三里穴等屬於腸胃的穴道,可以緩解腸胃不適,而酸棗仁湯、柏子仁等藥材可以幫助睡眠。」曾碩平。

曾碩平也說,其實癌症即使治癒、不再復發,它還是一輩子的事情,因為你永遠不知道它什麼時候會再來。而即使是第4期大腸直腸癌,5年存活率也高達4成,所以在治療的過程中,保持生活品質,才活得有意義。

另外,曾碩平提到,有時候跟患者解釋「補氣中藥」,很多人都以為補氣藥像是黨參、黃耆會加速腫瘤生長,但其實「選擇正確、溫和的補氣中藥材,反而減緩癌症治療的不適,增加身體抵抗力,不會讓腫瘤越長越快。」而西醫用來改善癌因性疲憊症的新藥「懷特血寶」,就是黃耆的萃取物。

「每位位患者的病程、症狀、照護情形、心理壓力都不一樣,治療方式也該是獨特的,但選擇正確的人幫忙,一定可以走得更快樂、長遠。」曾碩平說。

延伸閱讀

31歲就被直腸癌打斷事業 她卻把人工肛門當人生最美的玫瑰
28歲得第4期轉移大腸癌 靠熱治療「起死回生」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