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樟芝、南非國寶茶⋯ 醫師教你抗癌營養品這樣吃

中藥茶_

「隔壁李爺爺的表哥的朋友10年前罹患了大腸癌,本來說要開刀的,但是用這個草每天熬水喝,連續喝3個月,『拍咪呀(壞東西)』縮小了,再繼續喝一年,整個腫瘤都不見了,現在活蹦亂跳的,真的很神奇!醫師我可以這樣喝嗎?」

我適合吃抗癌營養品嗎?

奇美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王瑜婷說,案例的例子,是很常在門診或會診遇到的狀況,腫瘤病友提到對放化療、標靶治療副作用的焦慮與抗拒,以及詢問偏方,但即使是看起來有療效的中草藥,對中醫來說,還是要針對每個人的體質去做調整,不可能「一人有效、萬人有效」。

所以在尋求抗癌營養品,或是中草藥的治療之前,應該先了解自己腫瘤的狀況、期別、是否有轉移的情況等,同時也要了解自己屬於哪種體質,才能對症下藥的去選擇。

牛樟芝

牛樟芝是傳說非常有療效的傳統藥草之一,它的子實體(真菌類可產生孢子的完整株)氣味芳香,味道有一點辛辣,但苦中微甘,如果用中醫的藥理來說,歸肝、膽與肺三經,具有發散、行氣行血、清泄火熱、疏散氣機,透達經絡、消腫散結、調和藥性、緩急止痛、及中毒解救的功效。

如果用營養學來說,它含有豐富的三萜類、多醣體、腺苷、超氧岐化酵素等,其中具「治療腫瘤功效」的三萜類化合物,含量是目前中草藥中最高,能成為為腫瘤治療的輔助性用藥。而在細胞實驗以及動物實驗中,也會造成人類白血病、肝癌、胰臟癌、食道癌及子宮頸腺癌等的癌細胞株進入細胞就凋亡。

不過可惜的是,目前的研究都是「體外細胞」接受不同萃取物的測試,所以單獨購買牛樟芝來煎煮服用,基本上很難達到任何效果,吃1公斤都不見得能得到1毫克的有效成份;即使是萃取物,也要看萃取的部位、濃度,不見得都有效果。

南非葉/南非國寶茶

南非葉跟南非國寶茶是2種完全不同的植物,南非葉,或叫巴西國寶茶,在中醫理論中味苦澀、性涼,具有清熱解毒涼血的功效;原本在東南亞民間,多半是用南非葉來治療乳腺癌、鼻咽癌、攝護腺癌、肺癌、大腸癌等多種癌症,而藥理研究也發現,其中倍半萜內酯和斑鳩菊苷都有很強的抗癌藥理活性,但還需要進一步研究,不確定是否真的對人體療效。

而南非國寶茶,又稱南非博士茶,不含咖啡因,卻有鎮靜中樞神經系統、緩和皮膚過敏的效果,其含有鐵、鉀、銅、鈣、錳等礦物質,也有抗氧化成分,能增強免疫能力,幫助抗癌過程能順利進行。

諾麗果

諾麗果是一種水果,在中醫中可除濕壯骨,常被用來治療濕疹、跌打損傷,但它同時具有清除自由基作用的賽珞寧(Xeronine),賽珞寧是一種激素,人體本身就會分泌,能提高巨噬細胞吞噬作用,增強免疫力,故被認為具有抗腫瘤的效果。

但諾麗果具有高鉀,可能會讓患者產生高血鉀的藥物不良反應,所以無論是不是別人吃了有效,療效都不能完全複製在其他人身上。而對於藥理作用不熟悉,很可能讓人癌症沒治好,卻產生各種後遺症,找專業中醫師及中藥師諮詢才是真正對健康負責任的作為。

圖說/奇美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王瑜婷(右)和藥劑部中藥局藥師蔡萬騰。

王瑜婷舉例,像是乳癌病友聞名色變的當歸與人參,其實用不同的萃取方式所得到的萃取物,對於腫瘤細胞株的細胞週期影響不盡相同;有的會促進細胞增生,但也有的會讓細胞死亡或者進入靜止期,人體的複雜超乎我們的想像,找專業人士諮詢會比自己聽偏方更有效。

延伸閱讀

癌症可以看中醫嗎?中西合併治療更有效!
自己的癌症自己救 季匡華推薦「自癒療法」戰勝癌症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