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的直腸癌都在年輕化!4項危險因子你都有嗎?

191009-直腸癌

大腸直腸癌在國人10大癌症中,已經蟬聯12年的榜首。除了高齡化造成的數量增加之外,其實「年輕化」也是一個很嚴重的危險因子。不只是大腸癌,其中直腸癌也正在年輕化,而且年輕人的預後特別不好。

直腸癌打斷的是年輕人的起飛

雖然大家對於「大腸癌」比較熟悉,但其實發生率高,是因為將「大腸癌」跟「直腸癌」共同統計,但如果分開來看,直腸癌其實比大腸癌更有年輕化的趨勢。

而且令人難受的是,直腸癌因為比較靠近肛門,如果腫瘤有侵犯到,就會建議要切除、改作人工肛門,對於中壯年得病的人來說,在肚皮上開一個造口排便,不只不美觀,還擔心有異味傳出,很多人會因為怕影響工作而一直拖著不治療,結果就錯過黃金期。

根據2019年,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領導的一項新研究,發現在最近10年、7個高收入國家(加拿大、英國、愛爾蘭、丹麥、挪威、紐西蘭、澳洲)中,年齡在50歲以下的年輕人,大腸癌跟直腸癌的發生率每年以高達4%的速度增長。

而其中最令人注目的危險因子,除了家族遺傳之外,就是肥胖、久坐,以及壓力。

直腸癌的4種危險因子

一、家族史/遺傳

在直腸癌患者中,大約有10%左右有家族史,而其中有遺傳因子的,大約佔了2~5%左右。其中最常見的遺傳因子,就是「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FAP)。

這個疾病會讓人在腸道黏膜中長出數千個息肉,而息肉會很快有癌變,通常會在40歲以下就發生癌症。所以如果家族中有人是這樣的疾病,或是有大腸直腸癌的家,建議都要儘早開始進行定期的大腸直腸鏡篩檢。

二、肥胖

根據流行病學的統計,與體重正常的人相比,肥胖的人不只罹患直腸癌的風險會增加,而且在罹癌之後,預後也會比正常體重的人差,死於直腸癌的風險也增加。

建議BMI(身體質量指數)要維持在27以下,而且成年人的體脂肪率,男子要低於25%,最好可以降到23%以下,女子要低於30%,最好可以降到27%以下;而腰圍的部分,成年男子至少要低於90公分,女子要低於80公分,才算是正常值。

三、久坐

現在的工作型態,讓很多人在辦公桌前一坐就是一整天、10幾小時起跳,相對來說,也讓腸道缺乏蠕動。尤其直腸是負責儲存糞便的,讓糞便一直滯留在腸道中,久而久之就容易形成腸癌。

四、壓力

而壓力會造成內分泌失調,也是癌症的危險因子。因為壓力大的時候,像是腸躁症等問題,通常都會造成腹瀉、腹脹、便秘,等於一直對腸道產生刺激,也容易長出息肉而癌變,建議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壓力指數。

可以到國民健康署的網站進行測試,如果指數過高,建議尋求專業心理諮商,或是精神科醫師的協助。

參考資料

New IARC study finds rising rates of colorectal cancer in younger people

梅約診所:Rectal cancer

延伸閱讀

31歲就被直腸癌打斷事業 她卻把人工肛門當人生最美的玫瑰
癌症年輕化 高脂肪飲食恐加速誘發大腸直腸癌!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