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格降低26%大腸癌風險!但只有這種優格才最好

191004-優格

相信大家肯定對優格不陌生,就算吃的不多,廣告看的肯定不少。優格確實是一種健康食品,適量的攝取,可能會改變體內腸道細菌的類型和體積,從而促進腸道健康發育,降低患腸癌的風險。換句話說,吃優格有益腸道健康!

美國華盛頓大學Xiaobin Zheng博士帶領的研究團隊,發現較高的優格攝入量,可能會降低大腸直腸癌的風險,最近,他們已將這一研究成果發表在《Gut》期刊上。

這次研究隨訪人數約9萬人,自1986年開始到2012年結束,長達26年。所有研究參與者都進行腸道內視鏡檢查,每4年向研究人員提供關於生活方式與飲食的詳細訊息,當然也包括優格的食用情況。

男生吃優格 患腸癌風險降低

研究結果顯示,與不吃任何優格的男性相比,每週吃兩次或更多次優格的男性,長出腺瘤性息肉的可能性降低了19%。此外,將優格作為日常飲食習慣的男性,出腺瘤性息肉的可能性更低,與不吃優格的男性相比,竟然降低了26%!然而,在女性中並沒有觀察優格飲食與腺瘤性息肉的相關性。

腺瘤性息肉雖然是一種常見的腸道良性腫瘤,但一直也被認為是腸癌病變的前期,極有可能轉移並引發癌症。

iStock-907915830
iStock-907915830

優格改變你的腸道細菌

研究人員們解釋到,優格可能透過改變腸道內的微生物菌群,來降低患病的風險,尤其優格中常見的保加利亞乳酸桿菌和嗜熱鏈球菌,是減少消化道中致癌化學物質的「利器」。

儘管這一項研究結果充分顯示了優格作為飲食習慣的優越性,但英國癌症研究中心指出:「這只是一項觀察性研究,並不能100%的建立優格飲食與降低腸癌風險之間的直接因果關係,吃更多的優格是否可以降低患腸癌的風險這一結論其實還為時過早。」

該研究團隊中的Yin Cao博士也指出:「儘管我們的數據為優格在腸癌發展早期的作用,以及腸道細菌調節這一過程的潛力提供了新的證據,但仍需要未來的研究來證實。」

注意!優格要天然少糖的「希臘優格」最好

儘管將優格作為日常飲食的一部分,有益於腸道健康,也能抵抗患癌風險,但還是要注意糖分的問題哦!因為根據英國利茲大學和薩里大學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大多數商業品牌的優格,其實都含有高糖,而唯一的例外則是天然的「希臘優格」。

iStock-964373732
iStock-964373732

根據美國心臟協會的相關數據顯示,女性性每天應攝入不超過25公克的糖,而男性也不應該超過37.5公克。如果將這類「高糖」優格作為日常飲食中的一部分,可能會引起身體代謝功能的減弱,長此以往也可能會增加患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最後再強調一次,優格作為每日膳食的一部分,是一種健康的飲食習慣,但一定要選天然少糖的哦!

參考資料:

Yogurt consumption and risk of conventional and serrated precursors of colorectal cancer

文/林以璿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你多久大便一次?告訴你正常的排便頻率,當心異常變成大腸癌

癌症權威醫師警告:大腸息肉不切除 絕對變成大腸癌

大完便後,馬桶浮了一層油!是不是大腸癌的前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