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療時最怕白血球下降 營養師教你 5 招「增加免疫力」菜單

190903-吃飯的人

化療時因為免疫力下降,最怕出現感染,一感染、整個療程就會被迫暫停,給了腫瘤喘息的空間。所以在化療進行的時候,一定要讓自己的免疫力維持住,這時除了補充營養品,最好的辦法就是選擇正確的食物來吃。

化療時吃營養品可以提高免疫力嗎?

化療時的營養品百百種,最常聽到的不外乎麩醯胺酸、魚油、維生素等,但其實這些配方是增加營養,並不能「抗癌」;只是身體吃飽喝足之後,自然就可以提高免疫力,所以會覺得好像有效,其實不然。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就說,很多人會把麩醯胺酸當癌症保養品,好像得癌症的人一定要吃,但麩醯胺酸其實是針對化療後、口腔黏膜破損、腹瀉的人,或是進行胃腸道手術後,要修復粘膜的人才有效,如果把它當成營養補充,可能會對效果很失望。

而其他的營養素並不是每個人都需要,蘇秀悅也建議,還是讓自己的身體來「消化」食物,獲得的營養更完整,除非身體已經非常虛弱、營養不足,或是完全無法進食的人,才需要補充這類的營養品。

提高免疫力可以靠這6種菜單

提高免疫力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增加白血球的數量。所以一定要吃足夠的、大量的蛋白質,提供骨髓製造白血球的材料;而同時,配合其他的食物一起吃,也能刺激骨髓製造免疫球蛋白,提升身體的免疫力。

奇美醫院中醫部、血液腫瘤科就提供了幾種食物,適合在化療後吃,除了補充高熱量營養之外,直接「補免疫力」,也能讓整體的療程更有效。

一、炒香菇/黑木耳

香菇、黑木耳或是金針菇這類菌類食物中,都含有豐富的多醣體,像是香菇有香菇多醣、雙鏈核醣核酸,可釋放干擾素,抑制癌細胞生長,黑木耳則可以防止巨噬細胞被腫瘤細胞殺死。

所以在食物中加幾朵香菇或黑木耳,不管是清炒、煮湯,或是涼拌,都是很好的食物選擇。比如香菇雞湯、涼拌木耳等,甚至是香菇飯,可以將香菇、木耳汆燙過後加入主菜中配合一起吃,汆燙剩下的湯也可以拿來煮飯、煮湯,就能吸收到最多的營養。

iStock-1015416194

二、銀耳蓮子湯

銀耳就是白木耳,跟黑木耳一樣含有豐富的多醣體,可以增加身體的免疫作用,而蓮子可以安神、增加食慾,同時可以止瀉;對於化療術後,體力變差、一直拉肚子的患者來說,可以幫助睡眠、恢復食慾,補充足夠的熱量。

三、四神湯(薏仁、蓮子、芡實、茯苓)

薏仁在中醫裡面,屬於可以「清熱解火」的食材,可以幫助剛做完化療、還在發炎的身體,慢慢從發炎的狀態恢復到正常;茯苓也屬於真菌類,裡面同樣含有多醣體,可以幫助患者增加免疫力、恢復體力。

四、枸杞紅棗茶

枸杞、紅棗則是屬於比較溫熱的藥材,可以平衡身體的免疫力,使得免疫細胞不會過度敏感,反而反過來攻擊自己的身體;也可以平衡前面清熱解火、去除化療後發炎的藥材,讓身體在解除發炎之後,可以恢復到正常作息。

五、黃耆、黨參湯

黃耆、黨參也跟枸杞、紅棗的效用比較像,也是比較溫和的藥材,可以跟枸杞紅棗交替著吃,或是交換食材來配合。

參考資料

奇美醫院:接受化學治療病人之自我照護《手冊》

延伸閱讀

癌症化療 白血球太低怎麼辦?
化療副作用讓她手腳潰爛還發臭 中醫口服藥擊敗手足症候群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