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舒飲食被視為最健康飲食法!但適合癌友嗎?

得舒飲食_精選.001

得舒飲食是什麼? 

由於現代人飲食及生活習慣的改變,導致心血管 疾病發生的年齡越來越低。針對高血壓,除了藥物 外,飲食的控制及生活型態的調整也是很重要的。 其中飲食部分,可利用得舒飲食 (DASH, 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改善健康以達 到降血壓的目的。 

得舒飲食特色

 得舒飲食的重點在不強調對於高血壓病友飲食的 限制,而是建議在飲食上要怎麼選擇。飲食中利用 高鉀、高鎂、高鈣及高膳食纖維、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及限制飽和脂肪酸的食物來預防高血壓。此飲 食模式雖強調清淡飲食,但不強力要求減鈉(減鹽 到完全無味的狀況)。 

得舒飲食原則如下:

1. 選擇全榖雜糧類:每天三餐中有兩餐盡量食用未 經精製的全穀雜糧類。 

2. 天天五份蔬果:每天攝取5份蔬菜(每份約為半 碗煮熟的青菜)及5份水果(每份約為1顆棒球 大小或是八分碗切塊水果)。 

3. 多喝低脂乳:每天攝取2份以上低脂奶或脫脂奶 (每份奶約為240cc)。 

4. 紅肉改白肉:以豆製品及去皮的白肉(魚肉、雞、鴨、鵝等以家禽)取代紅肉,少吃紅肉或內 臟類。 

5. 吃堅果、用好油:每天1匙堅果類(如:腰果、 開心果、芝麻等),可直接食用或入菜;並選用 植物油,搭配少油的烹調方式。

得舒飲食適合高血壓病友,但適合癌友嗎?

看似高纖、低脂、用好油、多蔬果的飲食原則, 不僅能改善高血壓患者疾病問題,也很適合作為一 般的飲食建議,但是針對癌症病患或者有高血壓的 癌友也適合得舒飲食嗎?以下將一一來解析。

1. 大量膳食纖維 

首先腸胃道術後及正在腹瀉的癌友並不適合得舒 飲食,大量纖維的攝取可能會增加腸胃道消化負擔 而造成不適。再者,大部分癌友在治療過程中需要 高熱量高蛋白飲食,若是因為食用過多低熱量且具 飽足感的蔬果後,進而影響其他種類食物進食量, 使整體熱量攝取不足,會造成體重無法維持。就預 防的角度而言,大量的膳食纖維可以降低大腸直腸 癌發生的風險,所以癌友在治療結束後,可漸進式 增加纖維攝取並自行評估是否適合此飲食模式。 

2. 以吃白肉為主

 相同重量的紅肉及白肉所含蛋白質份量一樣多, 但白肉所含脂肪量較紅肉少,可以減少心血管疾病 發生的風險。不過其實紅肉中礦物質含量豐富,尤其是鐵和鋅較多,並且容易被人體所吸收、利用。 癌症病友在治療的過程中,攝取紅肉可以改善貧血 的症狀,因此建議可以均衡攝取不同種類蛋白質食 物,切勿偏向單一食物,避免營養失衡。 

3. 高鉀、高鎂、高鈣飲食選擇 

得舒飲食的目的在於減少鈉攝入或增加鉀、鈣及 鎂的攝取有助於高血壓病友降低血壓。但對癌症病 友而言,腫瘤可能會影響到營養代謝的狀況導致電 解質平衡失調,故建議飲食不需要嚴格限制鈉的攝 取或者是絕對只能食用高鉀、高鈣及高鎂食物,多 樣化攝取食材才能預防電解質失衡。 就上面三個觀點總結,不是所有的癌症病友或是 合併有高血壓的癌症病友均適合得舒飲食,為避免 產生任何不適,需經過醫師或營養師評估及討論過 後再實行。另外,糖尿病患者及腎臟病患者,是否 可進行得舒飲食,也必須和醫師諮詢後再做決定。 

均衡飲食才是關鍵 

每種飲食模式均有其不同優點,也並非適合所 有人,故不需要盲目的追隨。癌症治療中,有充足 的營養攝取時,才能夠幫助身體在治療期間避免體 重減輕過多、減少因治療產生之副作用、增強免疫 力、並且加速治療後復原能力。所以只要找到適合 自己且能夠均衡攝取各種食物的模式,就是在治療 中最好的飲食模式。

圖片來源:台灣癌症基金會提供

文/ 許嘉芸 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

※本文授權自台灣癌症基金會,原文見此

延伸閱讀

癌症治療時副作用多?不同症狀營養大補帖

貧血該怎麼吃?除了補鐵還有這些重要營養素才能吸收!

化療搭配抗癌疲憊藥物治療 台灣研究證實:預後明顯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