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妳不「肺」力! 補助高危族群女性低劑量斷層掃描活動到年底

醫生

台灣癌症基金會長期關注肺癌防治,為響應8月1日世界肺癌日,展開愛妳不肺力專案,凡40歲以上,具中低收入或清寒證明的高危險族群女性,最高可申請到低劑量斷層掃描達6000元的費用補助,也同步推出肺癌治療衛教手冊《肺癌大小事-託付力量接力克癌》,裡面有最新的治療選擇、心理調適及後續照護等資訊,幫助癌友勇敢面對癌症。

肺癌是全球罹患人數最多的癌症,去年(2018年)新增逾2百萬肺癌患者,發生率為22.5,然而在台灣,癌症已連續37年居於十大死因首位,肺癌更為癌症死因之首,根據最新公布的癌症登記報告,肺癌發生率竟高達36.49,遠遠高於全球,國內肺癌確診人數以女性為最多。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暨萬芳醫院內科教授賴基銘醫師指出,雖然國內吸菸率逐漸降,然而,廚房的油煙、路上的廢氣、PM2.5和致癌工作環境等,都漸漸地成為肺癌罹患的主因,讓人防不勝防。尤其在女性因為家庭角色的關係,常常身處於充斥致癌因子的環境,如:廚房油煙、密閉室內的二手菸等,這也造成許多女性和非吸菸者在近年來肺癌發生率增加的主因。

肺癌發現晚,口服標靶接力延長存活率

台灣癌症基金會抗癌鬥士彥伶在開車上班的途中,右腳突然不聽使喚,差點釀出車禍。突來的意外才讓她發現居然已經罹患肺腺癌第四期。彥伶當時每天問自己「我沒有任何不良嗜好,怎麼會得肺腺癌末期?」聽到自己已經是癌症末期了,覺得人生被宣告為死亡,想到家中還有兩個未成年的孩子,也成了積極治療活下去的動力。

肺癌早期症狀不明顯,6成肺癌癌友發現時,往往已經是晚期。賴基銘提醒民眾,若被診斷出有肺腺癌,不用太緊張,因為現在治療相當進步。肺腺癌中最值得關注的非吸菸型,特別是亞洲女性,若為肺腺癌,很重要的是基因檢測,若為EGFR基因突變,使用標靶藥物治療成功機遇很大,若無基因檢測,除了以往化療方式,現已有免疫抗體療法可選擇。另外肺癌治療方針多元,而第一線的標靶用藥選擇,會影響整體治療成效,應與醫師充分討論適合方式。

愛肺小學堂,從全民預防做起

即日起,每月舉辦「愛肺小學堂月月抽」抽獎活動(活動網址),透過個人清淨機的大獎誘因,延伸世界癌症日的口號I am and I will,從培養全台民眾肺癌預防知識做起,進而達到全民預防的效果。

文/李佩諠

延伸閱讀

107年國人死因癌症仍居冠,肺癌蟬聯連致死率最高癌症!

女性不抽菸、不下廚也會得肺癌!平時該吃什麼保護肺部?

一半肺癌患者不抽煙!專家教你避免被忽略的室內空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