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療、標靶治療要做人工血管嗎?張金堅醫師把優缺點告訴你

190627-人工血管

當發現自己得了癌症,緊接著又要面對化療、標靶的治療,心裡難免會有抗拒跟慌張。而為了方便化療或標靶的打針,醫師都會建議一定要做人工血管,避免在每次注射藥物都要重新打針,造成瘀血、或是靜脈發炎。但對於癌友來說,放著一個東西在身上,除了生活不方便之外,就像時時刻刻提醒自己是個病人,所以到底要不要裝人工血管、什麼時候可以拿掉,就成了癌友們最關心的問題。

人工血管的必要性

「如果問我,我得說『人工血管還是必要的』,因為化療的藥太強了,如果像我們平常打針打末梢的話,真的會痛死,藥也可能會漏出來,所以一定要打靜脈注射。但裝人工血管可以減少疼痛、滲漏的可能,也不用一直找靜脈,還是有存在的必要。」台大醫院乳癌權威、也是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說。

但人工血管雖然已經比靜脈留置針感染率降低,還是有感染的可能。羅東博愛醫院副院長葉顯堂說,人工血管每個月要回醫院沖洗一次,像是病人本身的身體虛弱、對於傷口的清潔不夠,或是營養不良、沒有做好清潔消毒,就可能感染,「我們只能做預防措施,但沒辦法保證100%安全。」

而張金堅也說,人工血管如果沒有確實清潔,可能會產生栓塞,病人必須要中斷整個療程。葉顯堂則解釋,治療延後,對癌症的病情控制很不利,還要先處理人工血管感染等問題,「而且人工血管的感染是外觀看不到的,要病人出現畏寒、發燒、噁心嘔吐的症狀才會被發現,狀況比較難處理。

所以對於醫生跟患者來說,人工血管都是一個「不太舒服,但似乎必須忍受」的東西。在過去,對於復發率高的癌症,像是非常靠近淋巴腺的乳癌、特別是惡性率高、轉移擴散快的HER2型乳癌,都會建議做完半年化療、1年標靶之後,人工血管要再留置2年以上,就是怕這個期間復發、來不及處理。

我能選擇不裝人工血管嗎?

張金堅說,其實在他接觸的患者裡面,大部分人都「不想」裝人工血管,但也有很多人的確會怕復發,而「勉強」自己裝著,甚至焦慮到不想拿掉。

但人工血管雖然說日常生活中大部分是可以自由活動的,但不免還是有點不方便。「雖然裝在身體裡面,外面還是會有一小塊鼓鼓的,常常因為摩擦而破皮,而且裝在手上,因為怕撞到就不敢施力、不敢搬重物,睡覺時也怕壓到不敢亂動,還是會覺得不舒服。每個月要回醫院沖洗一次,也必須請假或是空出時間,是非常不方便的。」張金堅說。

乳癌防治基金會針對500多名乳癌患者做的問卷調查,也顯示如果情況許可、身體恢復的很好,74%癌友希望能盡快移除人工血管;但如果有新的、不需要裝人工血管的替代方案出現,99%的都希望可以移除。至於裝過人工血管、而且曾發生過併發症的癌友,100%都希望拔掉,其中有60%希望1年內或更早可以拆除。

葉顯堂也說,「我有遇過裝了5年都不想拿的,因為她太害怕復發了!這真的是每個癌友的夢魘,但是從這邊我們也可以發現,病人對自己治療之後、活下來的生活是害怕、不知所措的,有人可能會規劃去進修、去旅遊,但有人工血管還是會有點不方便,沒有理由不拆掉。」

所以現在醫界都認為,裝人工血管、或是拆人工血管只是一個小手術,如果真的復發,可以再盡快裝上,但對於已經治療完成的患者來說,拆掉還是比較好的。葉顯堂說,「這是一個選擇,需要平衡生活的不方便,跟擔心復發的心情,醫師能做的就是去解釋種種可能的狀況,但希望癌友不用刻意留置人工血管,畢竟治療完了,拆掉人工血管也會有一個重獲新生的感受。」

延伸閱讀

這麼多癌症新療法 專家告訴你化療藥物還有沒有用
她化療後手腳沒有感覺⋯用中藥配合治療恢復正常!
乳癌治療先進行基因檢測 低復發風險者有望免化療!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