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乳癌後該怎麼提升免疫力?營養師:這3種營養素最有效

190613-營養補充品_病患

在治療癌症的過程中,你最害怕什麼?對於乳癌患者來說,許多人不是不想活下去,而是因為治療的副作用實在太痛苦、太累,覺得自己撐不下去。但其實懂得在化療前、後,利用營養補充品補充足夠的營養,這些痛苦都是可以克服的。

乳癌患者最害怕的副作用

根據乳癌病友協會最新調查顯示,有近3成乳癌病友在化療過程中,曾因副作用不適而萌生想中斷或要放棄治療的念頭。前5大難受的副作用分別是口腔黏膜破損或潰瘍、腸胃道不適、掉髮、疲倦及疼痛。

乳癌是女性好發癌症排行榜首,但治癒率、存活率高,早期的乳癌5年存活率超過9成,但許多人卻因為害怕化療的副作用而不願意面對治療過程;即使接受了治療,還是有近8成的乳癌患者,因為副作用而產生營養不良,導致預後變差。

「直到現在,大部分的患者還是認為,以蔬菜水果為主的生機飲食或素食,對抗癌有好的效果,甚至認為在治療期間吃太營養會促使癌細胞生長,而採取低醣飲食或減少肉類的攝取,以餓死癌細胞,還有1成的人直到自己體重開始下降,才注意營養的補充。」童綜合醫院營養治療科技術主任李沛融說。

李沛融說,其實在癌症治療的營養補充上,還是要依照個人狀況,這也是治療的關鍵之一,如果聽從別人的「經驗談」,採取單一營養的飲食方式,很容易就因為營養素不均衡而造成體重減輕或體力變差,甚至影響治療結果。

該補充什麼營養

而成大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任李國鼎則說,經過一定程度的衛教,現在病友們也慢慢了解除了正常飲食外,身體也需要高熱量、高蛋白來提升體力,但也常常困惑,為什麼補充了熱量,還是會有副作用產生?

「會有這些副作用,其中一個原因是治療過程中身體可能會產生發炎反應,所以還是必須補充相關的免疫營養素。」李國鼎說,根據歐洲靜脈暨腸道營養醫學會(ESPEN)營養指南建議,在手術前後7天、化療前後,補充魚油、精胺酸及核苷酸,可以增加身體的免疫力。

李國鼎說,魚油、精胺酸及核苷酸可以調節身體的免疫系統,增強免疫抵抗力,減輕癌細胞在治療過程中放出的發炎物質,同時增加免疫細胞數量及成熟分化,幫助辨識及對抗癌細胞,又能提供一定程度的營養。

延伸閱讀

季匡華打破癌症迷思:餓死癌細胞 不能吃得太營養?
進補要在手術前 台灣癌症基金會提醒 這3項「免疫營養」不能少
「癌症病人這樣吃」萬芳醫院營養室主任傳授健康抗癌飲食法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