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血該怎麼吃?除了補鐵還有這些重要營養素才能吸收!

貧血

貧血是癌友常見的副作用之一。紅血球的主要功能為攜帶氧氣到身體各部位,當紅血球降低時,就會產生貧血的問題。

貧血時,癌友會感到容易疲倦、頭暈、心悸,或者呼吸急促等症狀,間接影響到生活品質。

補鐵可以這樣吃:

1. 補充含鐵質豐富的食物:一般紅肉類(牛肉)、鮭魚、動物的肝臟、及蛋黃均含有豐富的鐵質。素食者可以選擇全榖類、深綠色的葉菜類、或海藻(如紫菜)來補充鐵質。

2.多攝取含蛋白質豐富的食物:可增加鐵的溶解度而促進吸收,如奶類、蛋類、瘦肉類、魚類、豆腐、豆類等。

3.含維他命C豐富的食物:因為維生素C 可以促進鐵質的吸收,如深綠色、黃紅色之蔬菜水果(菠菜、柑橘類、檸檬、蘋果、葡萄、蕃茄、蕃石榴等)。

4.維生素B12:維生素B12是在製造紅血球所需的重要元素之一,有助紅血球生長發育、維持神經系統正常,是人體相當重要的維生素。維生素B12 幾乎只存在動物性食物中,包括牛奶在內,植物性來源只有紫菜、昆布,吃素者可直接補充維生素B12,也可額外補充葉酸。

因消化道手術切除胃部患者,容易有維生素B12及鐵不足情形發生,因此必須多攝取含有鐵、維生素B12、葉酸及維生素C豐富的食物;因進行全胃切除患者則須定期注射維生素B12,以避免因維生素B12缺乏所致之貧血。

食譜範例

主廚私房菜-梅花肉燉什菜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j9YL89HKlg&t=75s

主廚私房菜-義大利風味番茄燉魚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C8krMS7slk&t=152s

※本文授權自台灣癌症基金會,原文見此

延伸閱讀

癌症化療 白血球太低怎麼辦?

癌症手術顧前顧後!採用「ERAS」營養加速術後康復療程

癌症患者可以吃人參嗎?研究顯示適量補充好處多!

化療後想吐吃不下?5要點補充營養增強體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