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術後「低渣」飲食不是流質就好,小心牛奶也是地雷!

奶製品

大腸癌如果是在第一、第二期手術後,5年存活率還可以達到90%以上,在這麼高的存活率底下,依靠的是足夠的營養跟正確的飲食方式,事實上大腸癌患者的長期飲食跟一般人是一樣的,但在手術後,必須讓傷口復原,所以需要採取「低渣飲食」跟高蛋白的作法,而這個低渣飲食,可能跟很多人想像中的「流質食物」有一些差別。

大腸癌術後的「低渣飲食」

三軍總醫院營養師王秀惠說,大腸癌術後的低渣飲食,主要是為了保護手術的傷口,避免纖維摩擦造成出血、讓傷口沒辦法癒合,一般來說會建議術後3~6個月要吃低渣飲食,但如果傷口復原的快、醫師評估可以,越早恢復正常飲食越好。

「畢竟低渣飲食只是一個過渡期,對於患者來說選擇的食物會比較少,在食慾提不起來的時候,也比較容易吃不到足夠的食物、熱量,所以能恢復正常飲食,對患者日後的保養是最好的。」王秀惠說。

而要怎麼判斷低渣飲食跟高渣飲食,王秀惠說可以用「咀嚼時間」來判斷,需要咀嚼很久的就算是高渣,咀嚼較少的就算是低渣。「像是白飯、白土司、瓜類蔬菜、葉菜類、香蕉等軟質水果,就算是低渣的食物,可以從這邊選擇。」

但在這種情況下,很多人可能會認為只要把食物煮軟、或是吃流質的食物就可以,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許嘉芸說,其實「低渣」主要是指比較容易消化的食物,不只是指粗纖維,所以像是含有乳糖的牛奶是屬於高渣食物,要小心踩雷。

這些食物竟然是高渣?快看看你有沒有「踩雷」

  • 牛奶
  • 豆類:黃豆、綠豆、紅豆、黑豆、毛豆等
  • 根莖類食物:芋頭、地瓜
  • 水果:鳳梨、芭樂
  • 肉類:帶筋、帶皮的肉類
  • 油炸類食物

還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地方?

許嘉芸說,大腸癌在手術後的飲食,最好是少量多餐、細嚼慢嚥且建議漸進式嘗試任何食物。但要特別注意,糯米類屬於不易消化食物要盡量避免。

另外,容易產氣的食物也建議可以漸進式嘗試,像是洋蔥、地瓜、芋頭、南瓜、椒類,還有整顆黃豆、毛豆等豆類,並不是「煮軟」就沒問題,還是有可能造成腸道不舒服。不過許嘉芸也說,其實還是看個人的體質,有些人即使吃了這些食物也不會脹氣。

不過要特別提醒的是,黃豆本身雖然被歸類在產氣食物,但豆製品像是豆漿、豆腐、豆干等卻是屬於低渣的食物,所以患者補充蛋白質的時候,豆漿是很好的選擇。但跟果菜汁一樣,如果是自製,還是要過濾掉渣,不然裡面的粗纖維一樣會摩擦傷口。

許嘉芸特別強調,其實大腸癌術後患者限制真的不多,但最怕的是「都不敢吃」,因為傷口在復原期本來就會不太舒服,但常被誤認為是飲食造成,患者就不敢放心吃東西,反而讓自己沒有體力。「所以千萬不要怕吃,補充足夠營養反而會好得快。」

本文為跟台灣癌症基金會合作之文章

延伸閱讀

食道癌、胃癌、大腸癌症手術後,不打點滴、怎麼吃飯?
癌症患者40%是營養不良而死!教你化療後「味覺改變」的飲食法
想大便卻大不出來、還帶血?醫師:這就是大腸癌最準的症狀
大腸癌家族化!20歲男大生治療1年後爸爸也確診罹癌

圖、文/盧映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