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癌治療後怎麼吃飯?按照這幾點依然享受美食

患者吃飯

很多癌症患者在治療之後,常常會覺得疲倦、無力,這並不是單純睡眠不足的問題,除了治療的副作用之外,其實最大的問題是來自營養不良,甚至會造成癌症的「惡病質」產生,尤其是消化道癌症、頭頸癌的患者,可能因為進食不方便、食慾下降而減少飲食,反而讓自己的身體更不舒服。

口腔癌治療之後,還可以經口進食嗎?

口腔癌在治療之後,使用手術切除的話,為了等傷口癒合,至少會有14天必須使用鼻胃管餵食,但請記住,鼻胃管是「短期使用」的,不是插管後就要持續一輩子管灌餵食,所以能經口進食還是以經口進食為主,同時也可以藉由訓練慢慢恢復口腔功能。

至於是化療、放療的患者,還是可以經口進食,但可能會有一些口腔潰瘍、口腔黏膜發炎的副作用,也會妨礙到進食,建議可以採取少量多餐的方式,不過每天還是要吃到基礎代謝的熱量以上。

手術後的飲食原則

通常手術後因為傷口的關係,食物、口水容易從嘴角漏出來,食物可能會跑到鼻腔等,所以在進食的時候,要注意以流質食物為主,但主要是減輕患者需要咬碎、嚼動的負擔,如果不太會嗆到的話,還是可以喝水、或是吃水分高的食物。

而食物最好以高蛋白、高熱量為優先,可以在稀飯中加入切細的肉、菜末,補充熱量跟營養,或是吃蒸蛋、豆腐等高優質蛋白的食物。

另外,也要注意吃多樣化的食物,增加多元的營養素攝取來源,同時也避免患者每天吃同樣食物而食慾更加不振的狀況。但千萬要避免堅果、粗纖維的食物,避免太硬而刮傷傷口或是因為難以嚼碎而鯁住。

化療後的飲食原則

化療後因為免疫力會下降,所以要避免容易感染的生食,包含果汁、生菜,水果最好都是洗淨削皮後再吃;不過如果有口腔潰瘍的情形,可以吃室溫或是稍涼的食物,讓味覺改善、減少疼痛。

如果伴隨有腹瀉、便秘、噁心嘔吐、食慾不振、口乾舌燥的狀況,大方向是不要吃太辛辣、刺激的食物,但也要配合不同症狀適時調整飲食菜單,像是腹瀉時避免吃高纖的食物,儘量多吃一點蛋白質食物;便秘時則剛好相反,應該多吃點高纖食物。詳細資訊可參考《癌症患者40%是營養不良而死!教你化療後「味覺改變」的飲食法》文章的建議。

放射線治療後的飲食原則

放療後,有人認為維生素C可以幫助改善身體的不適,但在放療過程中吃維生素C,會造成治療效果變差,建議治療前後要避開維生素C含量高的食物,或是額外補充。

放療最大的副作用就是口乾舌燥、味覺改變,需要2~3星期才能慢慢恢復。而因為口乾舌燥的關係,建議每天一定要喝足2000cc以上的水分,覺得口乾的時候也要漱口,保持口腔濕潤,避免蛀牙、或是食物難以吞嚥。

建議避免辛辣、苦、太燙、油炸、太硬的食物,多使用糖、檸檬來增加甜跟酸味,減少對苦味的敏感度,也可以用香料、調味料多一點的食物刺激嗅覺,提起味覺的想像。

另外,最重要的是,放射線治療容易讓肌肉僵硬,一定要每天撥一點時間來進行復健,可以參考《口腔癌手術後嘴巴張不開⋯我要怎麼吃東西跟講話?》這篇文章的復健方式,在剛結束治療的半年內是最關鍵的時期,如果認真做,基本上可以恢復80%左右的口腔功能。

延伸閱讀

癌症手術顧前顧後!採用「ERAS」營養加速術後康復療程
癌症患者40%是營養不良而死!教你化療後「味覺改變」的飲食法
口腔癌手術後嘴巴張不開⋯我要怎麼吃東西跟講話?

圖、文/盧映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