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巴裡長出白色的條紋,小心會變成口腔癌的這2種原因!

邱聖富

50歲的林小姐已經停經,平常也沒有菸酒檳榔習慣,但這2週來覺得口腔黏膜變得敏感、粗糙,照鏡子後發現兩頰口黏膜出現白色網狀條紋,趕快去看醫生之後確診為口腔扁平苔蘚,還好經過口內膏局部塗抹治療,症狀獲得緩解,但醫師還是提醒要每3個月在門診定期追蹤。

口腔內的白色條紋是什麼?

「我的口腔內有白色的條紋,雖然不會痛,但吃到太燙或是太辣的食物就會變的很敏感很不舒服,去藥局買藥來噴或擦之後好幾週還是沒有效,我是不是得了是口腔白班或是口腔癌?」奇美醫院牙醫部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邱聖富說,這是很多病人看到白色條紋後,當下的第一個反應,有些人可能會覺得害怕,或是覺得沒有太多症狀,所以不想就醫。

不過口腔內有白色條紋,的確跟「口腔白斑」很相似。口腔白斑是臨床常見的口腔癌前病變,多半不會有痛感、也不會有不舒服的感覺,常發生的部位是口腔內頰部黏膜、舌頭表面,不過口腔底部黏膜、牙齦、顎部等部位也有可能會發生。

而另一種也會長出口腔白斑的,稱為「口腔扁平苔蘚」,這是一種口腔黏膜的慢性發炎,並被認為是和T細胞介導的自體免疫疾病相關,好發於女性,男女比約為1比3~4,發生的比率約為0.5%~2%,而扁平苔蘚也會出現在皮膚、生殖器等部位或是合併發生。

白斑、白色苔蘚與口腔癌

口腔白斑通常是因為抽菸、嚼檳榔、喝酒而引起口腔黏膜慢性的發炎、潰爛,大約有1成會轉變成口腔癌。通常比較薄、分佈比較均勻的口腔白斑,變成口腔癌的機率比較低,而厚、而且分佈不均、感覺混雜比較多雜質的白斑,變成口腔癌的機率比較高。

而扁平苔蘚可能的致病的相關因素包含遺傳基因、自體免疫疾病、糖尿病、高血壓、血脂異常、肝炎、壓力、焦慮、憂鬱、牙科材料、藥物…等,但直到目前為止仍不知道確切的致病原因,大約有0.2%~0.5%轉變成癌症的機率。

口腔的苔蘚有幾種不同的型態,網狀型、斑狀型、萎縮/糜爛型、丘疹型、潰瘍型、水疱型,韋克漢氏紋(Wickham’s striae)為常見的臨床特徵。不過要跟其他的白斑區分診斷,還是需要做病理切片,確認組織型態,所以千萬不要自己貿然到藥局買藥來塗。

邱聖富說,如果在口腔裡發現白斑、白色條紋,請馬上到有口腔顎面外科、口腔病理科的醫院,進行切片診斷跟治療,通常用類固醇藥膏、免疫抑制劑、抗生素、手術切除就可以治療。另外,最重要的是戒掉菸、酒、檳榔等不良口腔嗜好,遠離太燙、油炸或辛辣的剌激食物。

另外,邱聖富也說,口腔苔蘚跟免疫力、壓力很有關係,所以要加強自身免疫力,保持適量的運動、充足的睡眠和均衡的飲食,同時也不用太緊張,只要好好治療,3~6個月定期追蹤,基本上不會有大問題。

延伸閱讀

寶寶口腔有白色斑塊 鵝口瘡要怎麼治療?
降低老年牙口問題的口腔SPA-健口操
90%的人都有這個口腔問題,口臭可能就是因為它!

圖、文/盧映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