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患者可以吃人參嗎?研究顯示適量補充好處多!

人參

「癌症治療很虛弱,可以吃人參嗎?」「人參可以補氣,化療患者可以吃嗎?」「吃補容易讓腫瘤增生,是不是人參也是?」相信這是許多癌友的和家屬的疑問,根據多項研究結果顯示,人參具有許多好處,在醫師的指導下,是可以在癌症治療的各階段適量補充的喔!

人參是什麼?

人參(Panax)在希臘語中,有「全部治癒」的意思。泛稱「參」的植物有十幾種,均屬五加科的人參屬,但真正的人參,是指西洋參(又稱花旗參,Panax quinquefolius)和亞洲參(又稱高麗參,Panax ginseng),而常聽到的黨參、丹參,則不屬於人參屬。

人參已被用於傳統中藥幾個世紀,人參的獨特的有益化合物稱為人參皂苷,其中皂苷Rh1、2,Rg2、3具有誘導癌細胞的凋亡、分化,以及抑制癌細胞轉移的作用,有助於癌症治療及改善病情。在亞洲和西洋參都含有此種成分,但不同品種的人參所含的人蔘皂苷含量有所不同;人參還含有其他具藥性的成分,包括聚乙炔,多酚化合物和酸性多醣體。

市面上可見多種不同顏色的人參,這是因為他的生長期不同所產生的不同顏色,生長4至6年採收多為白參,6年或更生長更長時間則為紅參。依照中醫的觀點,紅參可補氣,白參可生津,但還是要依照每個人的體質做調配才能發揮效用。

人參有哪些好處?

1.人參是抑制發炎的抗氧化劑,也有輔助化療的功效

人參可調節發炎反應與降低氧化反應,並調節血管新生、轉移相關的信號傳導途徑。在一韓國研究中,收取19例癌症化療患者,每日服用60mg亞洲紅參,每六個月收集血液進行分析,發現負責向大腦發送信號並調節細胞生長的因子與小蛋白迅速減少,與對照組有顯著差異。該研究結果顯示,紅參具有穩定化療後發炎細胞因子的作用。

2.人參能增強免疫系統

臨床研究顯示,西洋參可以改善免疫細胞中,巨噬細胞、自然殺手細胞、樹突細胞,T細胞和B細胞的功能,並且在人參提取的化合物聚乙炔也可抵抗細菌感染。在小鼠的研究表明,人參能減少脾臟、腎臟和血液中的細菌數量,也能保護小鼠,降低因發炎引起敗血症的死亡率。

3.降低疲勞、增強體力

人參中的多醣和寡肽能讓降低細胞中的氧化反應,以及提高能量生成,有助於對抗疲勞,在一項40個機構參與的研究中,對364名癌症倖存者進行西洋參飲品補充研究,發現8週後,在人參組的患者,疲勞改善的情形具有顯著差異。

4.具有改善情緒、減輕壓力效果

在英國一對照研究中,將30名參與研究的人員分組,分別接受人參和安慰劑治療,結果發現,8天即有緩和情緒的效果。而另一項於大鼠的研究,結果則顯示人參具有顯著的抗氧化壓力的特性,可用於治療相關疾病,例如潰瘍。此外,它也能穩定腎上腺素和血液中葡萄糖濃度,具有改善慢性壓力的效果。

人參怎麼吃?

人參常見的食用方式為沖茶,以新鮮切片的人參中加入熱水,然後讓它浸泡數分鐘即可。除此之外,人參也能燉湯和炒菜食用。市面上有許多人參補充營養品,若想選擇,建議從每日1-2g人參根或200-400mg萃取物的劑量開始補充,並在餐前食用能獲得較佳的好處。

最後還是提醒癌友們,想補充人參前,還是尋找合格的中醫師,確認體質與療程來搭配食用,才能確保安全喔。

參考資料:

1. The Effect of Red Ginseng Extract on Inflammatory Cytokines after Chemotherapy in Children. J Ginseng Res. 2012 Oct; 36(4): 383–390.

2. Ginseng, the ‘Immunity Boost’: The Effects of Panax ginseng on Immune System. J Ginseng Res. 2012 Oct; 36(4): 354–368.

3.Wisconsin Ginseng (Panax quinquefolius) to improve cancer-related fatigue: a randomized, double-blind trial, N07C2. J Natl Cancer Inst. 2013 Aug 21;105(16):1230-8.

4.Panax ginseng (G115) improves aspects of working memory performance and subjective ratings of calmness in healthy young adults.  Hum Psychopharmacol. 2010 Aug;25(6):462-71.

5. Anti-stress effects of Ginkgo biloba and Panax ginseng: a comparative study. J Pharmacol Sci. 2003 Dec;93(4):458-64.

文、圖/李佩諠

延伸閱讀

化療後想吐吃不下?5要點補充營養增強體力!

得了癌症要怎麼吃?飲食掌握3高1低最合適

肉食主義者不愛吃青菜,可以用膳食纖維補充劑取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