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瞭解你用的藥嗎?這類化療藥需預防心肌病變!

心臟

癌症治療時會有許多副作用,有些在當下身體就會立刻反應,落髮、噁心嘔吐、虛弱等,但有些藥物的副作用卻會經過十幾年後才突然出現,蔥環類藥物所造成的心臟病變即是如此!

「腫瘤心臟學」是歐美國家近年快速發展的領域,除了因為癌症轉移導致的心臟腫瘤外,在癌症治療中,也因為有部分藥物像是蒽環類化療藥,容易造成心肌損傷。加上癌症人口的快速成長,因此造成心臟問題需治療的人也變多了,所以即便是心臟科醫師,也得開始投入於心臟腫瘤的研究當中。

蔥環類藥物是癌友心臟病變的常見原因

蔥環類藥物(anthracycline)多用於乳癌、淋巴癌,肉瘤上,最知名的就是小紅莓(Doxorubicin),其他還有柔紅霉素、雙羥蔥昆、艾達黴素等,都屬於此類化療藥,另外如標靶藥賀癌平,也是較為常見導致心臟病變的原因。

化療藥物可能造成的傷害於三處:冠狀動脈、心肌本身,以及心臟傳導系統。不管是冠狀動脈病變引起心肌梗塞或是心絞痛,都可能會造成生命危險。此外,化療藥物引起的心肌傷害,則會造成心臟衰竭,就像是皮球失去彈性後無法恢復收縮一樣。但並非是只要開始用藥就會造成這麼嚴重的心臟傷害,還是和累積的劑量毒性有關,所以應該注意使用期間與劑量,並且定期追蹤,才能早點發現,積極介入和預防,才能避免心臟永久性的傷害。

定期檢查要持續多久?

那麼,定期追蹤檢查要持續多久呢?有研究顯示,蒽環類藥物引起心臟衰竭不僅與劑量有關,更隨著接受治療之後的時間的推移而增加,所以通常在完成治療後的幾個月內醫生會要求密集追蹤外,之後也需每年進行心臟科的檢查,以確保在心臟病變的早期就能開始治療。

三方法預防心臟衰竭

1.生活:採低鹽飲食,並且要養成運動習慣,積極控制血壓。

2.抗衰竭藥物的早期介入:若有發現心臟檢查異常者,醫師通常會以抗衰竭藥物進行早期介入預防心臟問題惡化。

3.中醫輔助:因癌症藥物會產生大量自由基使得心肌病變,可詢問有癌症治療經驗的中醫師,以輔助治療來搭配西醫治療,降低化療毒性,並透過有抗氧化效果的藥方清除體內自由基作為康復期的保養,降低心臟病變機率。

參考資料:

Survivorship, Version 2.2017, NCCN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s in Oncology

文/李佩諠

延伸閱讀

美國心臟協會:乳癌化療會導致心臟衰竭!3成化療患者要當「心」

化膿痤瘡、腹瀉⋯⋯癌症標靶藥物副作用「比你想得還嚴重」

化療讓更年期症提早了?這些方法讓女性找回舒適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