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細胞居然消失了?癌症患者自癒的6種模式

癌細胞-01

全世界的學者在研究癌症的病例中,發現了某些罹癌患者居然莫名康復了,也就是某些癌細胞在原本無法治癒的情況下,竟奇蹟般的消失了,這到底是什麼原因呢?

1.免疫系統啟動專一辨認並消滅癌細胞:人體的免疫系統可以識別外來抗原或異常的體內細胞,但狡猾的腫瘤細胞有時候會逃避掉免疫系統的防禦。而免疫系統使癌症患者自癒可能是因為,人體開始產生了針對腫瘤細胞的專一性的免疫反應,消滅了癌細胞,學者推論癌症患者自癒最可能的原因就是免疫反應戰勝了癌症。

2. 基因突變使得腫瘤死亡:有一些腫瘤在這個DNA突變的過程中轉變為了良性腫瘤,或是DNA突變造成腫瘤死亡或是讓腫瘤逃避免疫系統的能力下降,而有一些基因突變造成腫瘤細胞損傷,再次啟動了 DNA 損傷修復的能力,這些都可能使得腫瘤消失。

3. 腫瘤幹細胞休眠或耗盡:腫瘤幹細胞是腫瘤中具有自我更新和無限增殖能力的細胞,腫瘤幹細胞也是造成腫瘤轉移的原因之一。在實體瘤中,腫瘤幹細胞和正常細胞的比例多寡不一定,但當腫瘤幹細胞由於某種原因進入了休眠狀態或被耗盡,就會使腫瘤細胞生長或死亡。

4.感染病原體:有些癌症患者在感染病毒或細菌後產生了自癒的現象,感染可能使人體產生了能夠針對腫瘤的某種免疫反應,或者感染的細菌、病毒等病原體,剛好是腫瘤細胞的剋星,但可惜目前尚未找到利用感染來戰勝癌症的方式。

5.心理因素:癌症自然消退的病人大多性格開朗,喜歡運動。現代醫學研究發現,精神狀態和機體免疫功能的高低,對癌症的康復有很大的影響。如果病人充滿信心和癌症作鬥爭,生存率就會顯著提高;若得知罹癌後就精神崩潰、失去生活信心者,生存率就會明顯降低。

日本醫學家提出一種對付癌症的新辦法,鼓勵病人把注意力放在追求有意義的生活上,每天以愉快向上的態度生活,讓患者充分認識自己的病情;並主動採取積極的態度去對抗疾病,使大腦皮層能夠產生良好的興奮;這種興奮可以有效地刺激大腦下部和激素分泌有關的腦垂體興奮,使人體的免疫能力不斷得到增強,達到治療目的。

6. 腫瘤基因導致自然的死亡:有些自愈的腫瘤細胞形成之時,細胞中的生化反應就是固定的,也就是說,這些腫瘤細胞在形成之時,就已註定會死亡或停止生長,使癌症患者自愈。

延伸閱讀

造成正常細胞變成癌細胞的基因突變

最新研究:抑制神秘的DNA增強劑 可以打擊癌症

癌症的合成致死療法:破壞癌細胞的DNA讓它「毀滅」

破解細胞抵擋狡猾的「反轉錄」病毒入侵的機密

CRISPR科學家來台演講:基因編輯又一突破 從DNA擴展到RNA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