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臨床實驗:血癌二線用藥提升骨髓瘤患者生存時間

骨髓瘤-01

骨髓瘤是一種白血球不正常增生,侵犯骨髓的血癌。它會侵犯人們的脊柱、頭骨、骨盆和肋骨,目前常見的治療方式為化療、骨髓移殖和幹細胞療法。而隨著對治療藥物的新研究,結果顯示了藥物提升了患者的生存時間,此研究發表在12/14日的國際著名癌症期刊《The Lancet Oncology》上。

使用骨髓瘤血癌二線用藥提升患者生存時間

英國癌症研究所資助英國紐卡索大學(Newcastle University)北方癌症研究所,對針對英國110家醫院的患者進行7年的追蹤研究,有1,137名新診斷患者被隨機分配到用血癌二線用藥維持治療,834名患者接受觀察。結果顯示,血癌二線用藥可以將年輕患者的平均生存時間延長兩年以上,且同時延長了年長患者的生存時間一年以上。

身為研究團隊的主要成員的紐卡索大學臨床試驗研究所臨床主任Gordon Cook表示,這是迄今為止最大規模的人體臨床試驗,證實血癌二線用藥可以延長骨髓瘤患者的生命,並且比較幹細胞移植後的患者中,用藥治療和使用安慰劑或不治療相較之下,降低了死亡風險50%以上。建議英國國民保健署(National Health Service,NHS)可以將這樣的治療方式納入。

人體臨床研究 真實案例

Sarah Williamson在3年前,被醫師開了骨髓瘤的診斷證明。在被確診之前、她已經感覺背痛和肩膀疼痛將近有一年的時間了,她一直以為只是普通的疼痛而已,並且多次進行手術。直到她在丈夫生日時被擁抱後,隔天早上無法起床,感覺病情變得嚴重後,經過醫院檢查和掃描顯示,她患有骨髓瘤。

後來,她參加了紐卡索大學的研究計畫,選擇接受化療和幹細胞移植後,再用血癌二線用藥治療。在治療後,她的症狀減緩,並且在體內查無骨髓癌的跡象。Sarah Williamson表示,在治療期間完全沒有任何副作用,而且所有疼痛都消失了。她對自己接受試驗獲得緩解心存感激,並感謝這種藥物幫助他恢復了生活,因此希望英國國民保健署(National Health Service,NHS)可以開放此種療法,嘉惠其他沒有接受這樣試驗療法的其他患者。而Sarah目前繼續受到專家的監控,並定期進行檢查和醫學檢查。

而在台灣,目前雖然還沒有接受化療和幹細胞移植後,再用血癌二線用藥治療骨髓癌的方法,但健保已經給付此種血癌二線用藥,若英國通過人體試驗的話,相信很快就會開放此種療法幫助骨髓瘤患者。

延伸閱讀

9月起健保給付 革命性新型血癌免疫治療藥物

免疫療法獲2018諾貝爾醫學獎 免疫治癌的下一步是什麼?

癌症出現骨轉移之後,要打的補骨針是什麼?

台大醫師:老男人有這4個症狀 當心不是骨質疏鬆而是血癌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