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癌症篩檢有效,哪些易出現假陽性?癌篩攻略告訴你!

健檢-01

癌症長年盤據台灣十大死因榜首,中央健保署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105年的癌症醫療費用總支出為845億元,若除以保守估計的罹癌人數10萬人的話,平均一人須負擔高達84.5萬的醫療費!

「癌症治療的關鍵,是早期發現!」預防勝於治療的的健康意識是一般大眾所認知而接受的,所以癌症篩檢一直是健檢之中的熱門項目,但其實各國的醫療機構,如:美國醫生聯合會、美國預防醫學專門委員會,日本厚生省、日本癌症協會都就癌症篩檢問題爭議多年

爭議的關鍵:假陽性、過度診斷和過度治療!

癌症篩檢有其優缺點;優點是若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能提高治療效果,降低死亡率。而缺點是,假陽性、過度診斷和過度治療。假陽性,簡單來說就是健康的人被診斷為不正常,一些發病率極低的癌症不適合定期篩檢,因為檢測會增加假陽性的誤診率;過度診斷是指,一些健康者因為進行了費時費力的診斷,反而帶來了其他的併發症;而過度治療可能會為病患帶來不必要的傷害及痛苦,並造成對醫療資源的浪費。

例如一般胰腺癌的癌細胞發展過於快速,所以發現時都幾乎是晚期,根據報告,想透過篩檢,試圖早期發現胰臟長期都是失敗的;前列腺癌、甲狀腺癌等癌細胞的特徵為進展非常緩慢且癒後良好,早期發現的價值性不高,反而有過度診斷和過度治療的風險。

而在卵巢癌方面,《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曾在2011年發表卵巢癌篩檢與不篩檢組,因卵巢癌導致的死亡率並沒有差別。在假陽性族群中,有1/3的人們為了確診進行外科手術,其中又有超過15%的人,出現嚴重併發症。因卵巢深處盆腔內,通常確診所用的組織活檢很難完成,在追加如核磁共振的檢測也不能確診的情況下,就只能做卵巢摘除手術了。

那些篩檢,在國際認定有效?

在肺癌方面,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的研究指出,55歲~74歲重度吸菸者每年進行CT(電腦斷層掃描)檢查相較傳統的胸部X光檢查,降低20%的肺癌死亡率。自兩千年起,日本積極推動胸部CT(電腦斷層掃描)健康檢查車,巡迴駐點於各區域的市公所和診所,甚至是偏鄉區域。使日本同年肺癌患者第1期的確診率有台灣的2倍,而第4期的檢出率卻只有台灣的一半!

而在大腸癌、子宮頸癌、乳腺癌方面,史丹佛大學曾經在2015年1月的《國際流行病學雜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pidemiology and Infectious Disease)上發表了一個研究,報告回顧所有隨機對照及實驗所研究的19種疾病39種篩查體檢專案,只有腹主動脈瘤的定期超聲波檢查、乳腺癌的鉬靶檢查、大腸癌的潛血和乙狀結腸鏡檢查符合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觀念,有效地降低了死亡率,基於此原因,醫療發達的美日,都對推薦此3種癌症的篩檢。

日本、韓國、中國等國,因其環境、飲食習慣、基因及家族病史導致胃癌發病率很高,這幾個國家皆推薦國人進行胃癌篩檢。此外,建議無家族遺傳性或特殊疾病風險的人,為避免假陽性、過度診斷和過度治療等問題,可依照衛服部及專業機構的體檢指南進行篩檢;若個人對於某癌症有疑慮,建議跟專科醫師商討後,再決定需進行的篩檢項目。

延伸閱讀

癌症篩檢該不該?

​癌症時鐘不斷快轉~掌握關鍵治療先機:癌症篩檢!

你想要什麼樣的健檢,按>>這裡就知道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