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雖然可怕,但更恐怖的卻是死亡率超過4成的感染!

癌症_感染-01

相信一般人都是聞癌色變,在確診後的癌症病患都會採取包括手術、化療、放療或是標靶與免疫療法等方式對抗癌症,很多癌症在治療後的5年存活期比例都不差,像是甲狀腺癌患者的10年存活率更是超過9成,但造成癌症病患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則是「感染」,根據臨床統計,感染是造成40-65%癌症病患死亡的原因。

癌症病患因白血球減少或使用藥物而易發生感染

對於健康的人來說,體內有正常防禦機制來避免細菌或病毒的入侵,例如嗜中性白血球能幫助抵抗外來細菌保護身體,但是當防禦機制被破壞時,人體便會經常處在被感染的威脅中。

在癌症病患發病的過程中,腫瘤細胞會不斷增加和擴散,會和正常的骨髓細胞競爭生存空間和營養。如果太多的骨髓細胞被破壞,剩下的細胞就不能產生足夠的白血球來對抗感染,細菌和病毒就會趁虛而入,使得感染的機率也會大幅增加。

所以到了癌症末期,因為癌組織擴散範圍很廣,各種器官組織都可能成為細菌和病毒的溫床。即便沒有進行化療、放療或免疫治療,病人也很容易發生感染。

此外,癌症病患抵抗力本來就比較弱,一旦進行化療,放療,會有骨髓抑制的現象,影響骨髓造血功能,導致嗜中性白血球減少,免疫力被破壞,很容易成為感染的危險群,尤其是在接受化療後的10-14天,白血球的數目會降到最低點,要等大約3-4星期後,血球數目才會恢復,這段期間是最容易被感染,很容易引起一些口腔黏膜破損或者腸道的黏膜破損,而黏膜破損就表示細菌有入口的機會。

還有在化療,放療時常,醫生常開給病患類固醇藥物,而這種會抑制免疫的藥物,也會讓癌症病人更容易發生感染。

另外還有一種血液感染,對癌症病患的威脅也很大,因為在治療過程中,護理人員會在癌症病患身上放置各式導管或輸液管,特別是插入靜脈的管子,更容易增加感染的機會。

癌症病患容易發生的感染部位與症狀

癌症病患所發生的感染,與其他疾病所引發的感染並沒有太大的差別,基本上以呼吸道、泌尿系統與原發性血液感染最為普遍,但還是要視癌細胞所在的部位而出現差異性。例如肺癌的病患很容易出現咳嗽、流鼻水,或因為氣管阻塞而發生阻塞性肺炎,攝護腺癌或膀胱癌發生泌尿系統感染的機會也非常高,會造成解尿的不適感與疼痛、灼熱,如果腫瘤是在位於腹部的器官,很可能會造成腹腔出現肝或腎等器官的膿瘍。

此外,乳腺癌病患在進行手術治療後,在同一側手臂上經常會出現淋巴水腫,代表免疫力變差,有可能會引發蜂窩性組織炎,而如果是頭頸部位的癌症,因為鼻腔、耳朵與口腔互通,本來就有共生的細菌存在,一定要注意避免腫瘤患部周邊如口腔或呼吸道的感染問題。

發燒是中晚期癌症患者經常出現的症狀,當耳溫超過38.50C(或腋溫超過380C) ,口服退燒藥一次或試圖降溫無效時就必須儘速就醫,否則長期發燒會造成患者能量與體力的弱化,導致身體器官功能快速衰竭。

癌症患者避免感染的生活注意事項

而為避免癌症患者發生感染,引發其他併發症,在居家生活上必須注意4大方向:

一、飲食:

1、應多補充高蛋白食物,如:瘦肉、蛋、牛奶等食品,以增強體力與免疫力。

2、應食用綠葉疏菜與水果等高纖維食品,,並增加水分攝取為避免用力解便造成出血。

3、食物選擇須考慮清潔衛生,不吃生食,例如生肉、生的蛋類、胡椒粉、芥茉、乳酪、沙拉、生乳,以避免吃入細菌。

4、病人要有自己的進食器具、碟子和杯子,清洗後要烘乾或晾乾。

二、生活環境:

1、醫院或住家床單、枕套須時常清洗,每週更換或曝曬太陽一次。

2、訪客進入室內時均需戴口罩,並限制訪客人數。

3、家中勿堆積物品,以防塵蟎及蚊蟲滋生。

4、保持室內通風良好,必要時使用空氣清淨機,並定期更換濾網。

5、避免飼養寵物,以免接觸性感染。

個人衛生:

1、需要經常洗手,尤其是在吃飯前或上完廁所後。

2、保持口腔衛生,皮膚清潔,臥床病患要經常翻身以防褥瘡。

3、維持排泄器官的衛生,避免因糞便或尿液汙染。

4、勿和他人共用毛巾、牙刷、漱口杯,以免交互感染。

四、運動與外出:

1、外出時要戴口罩,隔絕髒空氣與微塵細菌。

2、避免出入人潮眾多的公共場,不要搭乘擁擠的大眾運輸工具或避開尖峰時刻。

3、視體力許可進行適度運動,外出運動則選擇清晨、傍晚空氣較少污染時。

延伸閱讀 :

癌症出現骨轉移,就是宣告病患死刑嗎?

癌症的疼痛到底有哪幾種?如何使用止痛藥才能減輕癌痛?

癌症治好了就沒事嗎?70%病患會擔心復發問題

6種癌症等確診時都已到晚期,教你如何提早發現癌細胞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