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癌症,我該問醫師這4個問題

病患_醫生-01

得到癌症的時候,當下的反應從不敢置信、震驚到強烈否認都有,可能劈頭就問醫師「怎麼可能?為什麼?為什麼是我?」但即便多麼不能接受,除了問這些問題之外,其實在這個當下,有些問題更應該問醫師,建立良好的醫病關係,才能為未來的治療打下良好的基礎。

得到癌症的第一瞬間,我應該怎麼問?

1.能不能告訴我,您怎麼確定我得的是這個癌症?

從馬偕醫院癌症中心主任退休、開了一間全自費抗癌診所永長欣診所的謝瑞坤醫師,跟這些癌友們已經相處了幾十年。他從自己的經驗中,告訴這些苦惱的癌友,癌症最重要的就是「確診」,所以一定要先問醫師,知道「是這個癌症」的證據是什麼?這也是讓癌友相信醫師診斷正確的第一步。

2.我現在是第幾期?範圍多大?

「你必須要先知道確切的診斷,才能知道後面,你可以有什麼選擇。」謝瑞坤說,問到這個部分,對自己的病情也慢慢接受、也有一定的了解跟掌握,這時才能跟醫師理性的討論未來的治療方式,並對自己作出決定。

3.我可以有什麼治療選擇?

謝瑞坤說,通常醫師會直接告訴你一個選項,比如乳癌,可能直接說全切除,「但心裡話可能是手術全切除風險低、做起來效果快。」但對於很多女性病人來說,乳房全切除對於外觀上的改變,也會嚴重影響他們對於自己的自信,甚至是家庭關係。

「因為醫師很忙,通常不會主動跟你說有什麼其他選擇,只會說出他內心中的第一選項,你要主動接下去問,不問,沒有人知道你需要什麼幫忙,主動問,醫師才能再去想其他的辦法。」

像是乳房全切除這樣的例子,謝瑞坤說,患者可以問,「可以不要全切嗎?」醫師可能會說,「可是腫瘤已經很大了,全切比較保險。」這時看患者願不願意接受,如果還是很想保留,就繼續問,「如果我真的很想保留乳房,有沒有什麼辦法?」醫師可能就會說,「不然先用放射線治療讓腫瘤小一點,我們再做部分切除看看。」這樣就是良好的溝通。

4.我會有什麼樣的身體變化?

這個問題也是比較雙向的,謝瑞坤說,患者要對自己有心理準備,可以問醫師做治療之後,會有什麼樣的身體變化、副作用等。「隨著治療的過程進行,患者的不確定感會越來越多,包括併發症、身體外觀、體重改變等,如果有身體上的疑慮,也隨時跟醫師說。」

像是選擇化療,如果這次的化療藥劑讓自己覺得噁心想吐,就可以跟醫師反應,看是不是能換一種藥,或是配合其他的營養調配、身體照顧,將副作用降低;但如果不講,醫師不會知道,患者也會對治療抱有恐懼、排斥感。「沒有一個副作用是應該發生的,現在化療幾乎不會嘴巴破、不會吐,如果有這些症狀,一定要跟醫師說,而不是自己忍耐。」

有什麼不能問的禁忌問題?

謝瑞坤說,「No silly questions,沒有笨問題,病人會問的問題,表示那『就是』他的問題!」所以即便病人抱著一堆保健食品過來問他,「我吃這個牛樟芝能不能讓腫瘤變小?」他都會笑笑的告訴對方,「自己買的都沒效,別人送的都有效。」

「通常我這樣說,他們就會知道我的立場,但我覺得吃保健食品沒什麼不好,吃下去開心,都會有安慰劑的效果,人也會比較舒服,而且別人送來的禮物讓他們感覺自己被關心,效果當然更好。」不過對於花太多錢在買藥的患者,謝瑞坤也會適時的阻止。

但遇到只聽自己「想聽的」答案的病人,謝瑞坤說,他會「反問對方的看法」,用問題取代答案,因為重要的是「對方說出了他內心的想法」,所以醫師也不用否定,因為照顧病人的心理,也是治療過程中很重要的一環,「如果你遇到醫師不願意回答你的問題,那你趕快換一個吧,因為他在這時候不願意回答你,治療的時候更不會回答你任何問題,那你還怎麼治療下去?」

延伸閱讀

原位癌治癒率可達90%!4種癌症分類看透癌細胞

癌症和腫瘤到底有什麼不一樣?告訴你關於癌症的二三事!

得到癌症並不孤單 除了醫師,還有有問必答的「個案管理師」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