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患者作基因檢測有什麼幫助?

基因篩檢-01

很多癌症患者,在就醫時被醫師常被要求進行基因檢測,到底進行基因檢測對於治療有什麼幫助?以下就以臨床上的基因檢測的功能來進行分析。

基因檢測的3大功能

1.診斷的標靶:某些癌症的發生和基因DNA的突變和缺失非常密切,所以檢測這些DNA或DNA產物,可以作為癌症的輔助診斷標靶。例如:攝護腺特異抗原(PSA)對攝護腺癌的診斷;血液胎兒蛋白(alfa-feto protein,AFP)對肝癌的診斷,都有非常高的專一性和敏感性。

2.腫瘤惡化程度及預後的判斷指標:有些基因可以當作腫瘤惡化程度判斷及分型的指標,例如:Ki-67(MKI67)是一種由人MKI67基因編碼的蛋白質,該蛋白與細胞的增殖密切相關,若癌症患者經基因檢測後,發現Ki-67的比例高,患者生病預期中恢復的情況會較差。

3.藥物治療的指標:近年來,越來越多的抗癌藥物使用於臨床上,造福了許多癌症患者,但一些標靶藥物只能對於某些患者有效,因此通過基因檢查,可以預測哪些患者可以被藥物有效治癒,選擇性的使用抗癌藥物,可避免藥物對於患者的過度治療,另一方面也可以避免醫療資源的浪費。此外,基因檢測也可以避免患者使用抗癌藥物後,產生嚴重的副作用。

檢測結果怎麼判讀?

臨床上有不同的檢測方法,但不管用的是何種方法,基因檢測的結果就只有兩種,一種是基因原生型和基因突變型,例如:突變型的總基因數較高,施以抗癌藥物就比較容易產生療效,若基因原生型較多,那麼患者施以抗癌藥物後療效就較弱。

延伸閱讀

CRISPR科學家來台演講:基因編輯又一突破 從DNA擴展到RNA

基因定序引發第三次藥物革命 諾貝爾獎得主:這場持久戰會讓藥價更高!

諾貝爾獎「跳躍基因」技術,找出兒童大腦發育疾病關鍵基因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