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大都是自找的,想要避開它就要記得這3件事

胃癌-01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癌症報告顯示,全球每年有超過100萬人罹患胃癌,男性約為女性2倍。而衛福部所公布的106年癌症登記報告,罹患胃癌患者的死亡率排名十大癌症的第7名。由於胃癌早期症狀並不明顯,所以除非是定期進行胃鏡檢查,否則很難早期發現,往往發現時都已是中晚期,難以治癒。

大部份的胃癌都是患者自找的

而從臨床病例分析,容易罹患胃癌者,除了因為是具有家族腫瘤病史的人(罹患率是一般人的23倍)之外,所有可能誘發胃癌的原因,都跟個人的生活與飲食習慣有關,因此,胃癌的發生,幾乎可以說是病患自找的。

容易引發胃癌的原因有以下5種:

飲食不規律,營養失衡:

經常性的暴飲暴食,又突然自行節食停餐,造成忽飽忽飢的狀況,會讓胃部在該休息的時候無法休息,該消化的時候卻找不到東西消化,久而久之就會形成胃部消化不良或胃潰瘍,提升胃癌的風險。

此外,飲食結構多肉少蔬果的結果,也會使得進入胃部的大都是高脂食物,難以消化,增加胃部的負擔,自然容易造成消化不良,還有胃食道逆流等症狀,容易誘發胃癌。

長期熬夜,睡前吃宵夜:

胃黏膜上皮細胞的壽命很短,平均每2到3天就會更新一次,而這個過程一般是在夜間睡眠時間進行,如果是經常熬夜,讓胃部得不到足夠的休息,胃黏膜的修復能力就會變弱。

此外,還有些人習慣在睡前吃宵夜,這也會讓本來應該休息的胃部被迫刺激分泌大量的胃酸來消化食物,也就容易導致胃黏膜受損甚至潰爛,引發胃癌。

長期抽菸喝酒:

酒精中的乙醇會對胃黏膜造成強烈的刺激,長期習慣性的酗酒會使胃黏膜一直保持在充血的狀態,進而使胃功能受損,導致慢性胃炎或消化不良,間接促使胃癌的發生。

至於長期抽菸者,胃部會受到菸草中的尼古丁與焦油和其他化學物質的刺激,同樣會增加胃炎或胃潰瘍的發生率,間接引發胃癌。

長期服用刺激胃部藥物:

臨床實驗證明,某些藥物會直接或接造成胃部受傷,引發胃部發炎或潰瘍,例如常用來鎮痛、消炎與解熱的阿斯匹靈(Aspirin)與布洛芬(Ibuprofen),如果長期使用會對胃部造成刺激損害,並容易引起胃部病變。

壓力過大情緒緊張:

胃部是人體中最能表達情緒的器官之一,長期處於緊張與壓抑的情緒中,不僅會引起神經系統的紊亂,更會刺激胃酸的分泌,導致胃酸過多,傷害胃黏膜,再引發慢性胃炎,潛藏胃癌發生因子。

想要與避開胃癌,務必做好3件事

如果要讓胃癌成為身體的拒絕往來戶,我們應該要謹記並做好以下的3件事。

1、保持良好的飲食與生活習慣:

保持低鹽低油的飲食,少吃醃漬、煙燻類食物,多吃新鮮的水果蔬菜,做到遠離菸,保持良好的睡眠品質,此外,也要養成固定的運動習慣,有效控制體重。

2、控制或消滅幽門螺旋菌:

多項醫學研究證實,生長在胃部底端的幽門螺旋桿菌與胃癌有著密切的關係,有像是萎縮性胃癌、非典型增生癌前病變,還有胃癌家族史,都應進行幽門螺旋桿菌檢查,如果呈現陽性反應,需要進行完整療程的藥物根除治療。

有胃炎復發或是十二指腸潰瘍,或是其他原因需要長期服用制酸劑治療的人,也要檢查幽門螺旋桿菌。

3、定期體檢照胃鏡,治療胃部疾病:

透過定期體檢了解胃部的健康狀況,而照胃鏡則是最好檢查的方式,40歲以上如果從未做過胃鏡檢查的人,強烈建議進行檢查,如果檢查沒有問題,則可以每3到5年再做一次胃鏡檢查。

而對於前面所提到有萎縮性胃炎、胃息肉等癌前疾病,或是出現胃黏膜腸上皮化生、非典型增生癌前病變的患者,一定要做定期複檢。

延伸閱讀 :

抗胃癌權威醫師極推這5寶藏,戰勝胃潰瘍、胃癌!

多數胃癌為什麼要切胃?因為淋巴系統容易快速轉移!

「43°C溫熱化療」救下胃癌末期患者!

早起總是噁心、胃食道逆流,小心可能是胃癌的徵兆!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