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徹底殲滅癌細胞,你必須知道的3種最夯的抗癌新療法

Cancer

癌症被稱為「20世紀的瘟疫」,在跨越一個世紀以上的時間裡,科學界不斷在追尋有效的治療方式。從最早期的手術治療、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進步到鎖定癌細胞進行的標靶治療,都已是至少超過20年(標靶治療),甚至歷經120年歷史(手術治療)的傳統治療方式。

抗癌3大明星療法有哪些?

而在最近5年間,隨著生物醫學科技的發展與進步,防癌抗癌的方法也隨之日新月異、不斷推陳出新。而目前在癌症治療領域裡最夯的3大明星療法,有可以準確驗出致癌基因,精準用藥擊垮癌細胞的「基因檢測法」;透過活化人體免疫細胞來殲滅癌細胞的「免疫療法」;還有利用質子射線取代一般放療高能量光子,不誤傷正常細胞組織的「質子療法」

而這3種時下最流行的抗癌明星,都各有其治療優勢,但也同樣存在難以克服的治療困境。

基因檢測法:

用傳統病理切片來診斷癌症,醫師經常會碰到的狀況是,兩個同樣是肺腺癌的患者,在顯微鏡下的癌細胞形態相似,但使用同一藥物的效果卻好壞差異極大,但是透過基因分析,就會發現原來兩個病患的癌細胞出現不同的突變。例如現在醫界已能明確細分出肺腺癌所帶EGFR,ALK,與ROS1等不同的突變基因,各有不同對抗的藥物,可以直攻腫瘤要害,不必浪費時間不斷試藥碰運氣。

而當癌友最害怕的癌症復發狀況發生時,基因檢測法也能夠幫助醫師與病患,找出最有效的治療藥物。癌症專科醫師形容基因檢測法最大的功能,就是在癌症標準治療步驟碰壁或用完時,可以提示病患使用某一種藥物的成功機會比較大,就像是當病患在森林中迷路時所期盼看到的指示路牌,告知病患明確的抗癌方向與路徑。

但基因檢測法仍有它的局限性,因為就算是檢測出突變的基因,但現實的治療領域裡未必能有針對相關基因突變的標靶藥物可用,變成找出病因不難,卻困在沒有解藥可醫的窘境。就有醫師直言,現在的基因檢測,平均只能10%到20%的病患找到可能有效的標藥物。

此外,除了檢測費用昂貴之外,基因檢測的分析作業相當耗時,對於那些被宣告癌症末期,殘存生命只能以月來計算的病患來說,可能是曠日費時、緩不濟急。

免疫療法:

免疫療法被醫界視為彌補化學療法標靶治療不足的癌症輔助療法,初步可分為藥物、細胞治療與疫苗等3種。

其中藥物是目前臨床上最廣泛被運用的免疫療法,以注射藥物促使免疫細胞重新辨認偽裝的癌細胞,進而將其殲滅;而免疫細胞療法則是從體外注射新的免疫細胞幫殺死癌細胞,目前最受期待的是在2017年剛上市的「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CAR-T)療法;而疫苗療法則是像打流感預防針一樣,讓身體事先對癌細胞產生抵抗力。

免疫療法的特性是一種免疫藥物往往可以對付多種癌症,適用範圍很廣泛,但最大的問題是只有極少數的癌症可以直接跳過手術與化、放療使用免疫療法,絕大部份還是只能用於輔助性治療,因為如果不先經手術或放化療殺掉足夠的癌細胞,腫瘤抗原無法釋出,體內的新免疫細胞部隊根本沒法動員起來。

衛福部已宣布將在八月份開放免疫療法中的細胞療法適用於第4期期癌症病患,屆時就可以自體內抽出免疫細胞,培養增殖後再打回血管協助抗癌。

質子療法:

質子療法就是俗稱的「質子刀」,是近年來討論度最高的放射線治療新選擇,它的優點是能夠事先設定好質子射線進入身體的深度後再釋放出最大能量,但是一旦超過設定界線,輻射劑量馬上降至零,不會傷害到腫瘤後方的正常組織。像是肝癌就非常適合使用質子治療,因為質子刀不會傷及肝臟其它部份,可以儘量保存肝癌患者剩餘的肝功能。

質子治療區分成散射和筆尖掃瞄兩種,散射式適用於腫瘤形狀較單純,或是腫瘤位置會移動的器官,例如肺癌與肝癌;而筆尖式則是適合在不會移動的器官上準確地定出形狀不規則的腫瘤邊界,例如頭頸癌。此外,針對像是肺癌這腫瘤長在靠近身體中線的癌,質子治療的效果比一般放療好,為可以避開心臟與另一邊的肺臟受到傷害。

但質子治療也有其局限性和問題,其一是治療費用昂貴,往往一個療程需要照射5到30次,但單次費用約要2萬元,使用與否必須考慮病患的經濟狀況,再者如果癌細胞已移轉到其它器官或是已經擴散開來,就必須配合全身性的治療如化療、標靶治療或免疫治療,質子療法最多只能做為輔助療法。

延伸閱讀

聽到這兩個字就害怕,癌症「化療」真的有用嗎?

醫療生技發展的創新成果,治療癌症的4大免疫療法

澳洲科學研究發現新藥,可以讓血癌與肝癌癌細胞長睡不醒

每個人體內都有癌基因,可千萬別讓它輕易啟動

癌症患者放寬心!放射線治療副作用機率只有20%

「黃金」也能治療癌症?美國已進入人體實驗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