褐藻有什麼功效?研究顯示免疫調節、抗腫瘤、促進傷口癒合超適合術後保養

1130-褐藻醣膠_調節免疫

褐藻醣膠近年來成為不少民眾選購保健品的首選!許多研究證實褐藻醣膠對人體有益,尤其對於癌症臨床輔助治療上有極大幫助,台灣褐藻醣膠發展學會秘書長顏明德博士分析:「不管是亞健康、慢性病、癌症患者都能獲得體質上的改善,尤其當身體有免疫、代謝上問題,透過褐藻醣膠可以看到非常大進步效果。」加上褐藻是天然成分,未來運用範圍廣泛外,對於民眾防癌、抗癌有突破性的進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褐藻醣膠經「人體臨床試驗」證實有效提高抑癌效用!癒後大不同

台灣四面環海有著豐富的褐藻資源,珍貴的天然資源就在生活周遭。其實褐藻的益處早在本草綱目中就有記載:「海帶治水病,癭瘤,功同海藻。」癭瘤指的就是癌症、腫瘤,因此近年來研究主要朝向癌症的方向進行。

加上癌症蟬連國人第一大死因達39年,民眾與專家也努力尋求藥物以外的輔療控制方式,初步發現褐藻當中「岩藻糖」成分,有對抗腫瘤的潛力,在抗癌、避免惡病質、對於癌症患者改善化療後生活品質都有顯著的成果。

褐藻醣膠在細胞實驗、動物實驗至今已經有兩千多篇相關論文,更完成「人體臨床試驗」解盲並獲得亮眼的成果。顏明德分享高雄醫學大學在 2017 年一項針對大腸癌末期患者進行的研究,患者化療後攝取褐藻醣膠似乎能減少惡化、改善患者身體機能。

顏明德提到:「實驗組、對照組兩組都經過化療療程,在疾病控制率就有明顯差異,未食用褐藻醣膠的對照組的疾病控制率為 69 %,換句話說 69 % 患者不會再惡化,然而搭配褐藻醣膠的實驗組,疾病控制率可以高達 92%。」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維持身體基本防禦狀態!亞健康更需要良好免疫調節能力

若能減少癌症患者治療後再復發,等同於在預後防護上跨出重要的一步,褐藻醣膠不僅讓腫瘤得到控制,還有其他幫助效果,從人體臨床實驗上發現對末期癌症病人身體機能也有很大的改變,影響範圍包括癌後患者的行動能力、睡眠、精神狀態。

癌友和家屬往往最怕化療後還要承受嚴重副作用,化療過程不只殺癌細胞,很多正常細胞也會影響,顏明德說:「如果能讓自己免疫力提升,藉由自癒力修復受損細胞,後續治療才會更順利。從臨床試驗另一部分來看,褐藻醣膠在化療後形成口腔潰爛、嘔吐、食慾不振都能有很好的改善,建議化療治療結束之後食用褐藻醣膠可以維持身體基本防禦狀態。」

不單只是針對癌症輔助,褐藻醣膠所扮演保健角色,從健康族群到亞健康、慢性病族群都適用,顏明德解釋:「尤其疫情期間本身免疫調節很重要,加上許多慢性疾病、癌症都是與免疫系統發生問題有關,若能提升免疫力有效降低疾病發生機會。」

經臨床實證的褐藻醣膠,醫學驗證功效更有保障!

即使是一般民眾常見的健康問題:非酒精性脂肪肝、異位性皮膚炎也有望獲得解方,過往治療異位性皮膚炎都是用抗組織胺做調整,或是塗抹有含類固醇藥膏往往都是治標沒有治本。經過臨床試驗初步結果看起來食用 6-12 星期褐藻醣膠,因為身體免疫功能提升改善發炎、過敏指數,減少異位性皮膚炎的發生。

民眾或許想說那多吃點海藻補充褐藻醣膠就好,然而像臨床試驗所使用的褐藻醣膠,每公克必須使用濕重約六公斤的海帶、經過特殊萃取方式才能取得,根據實驗結果,每日食用兩克以上褐藻醣膠才有效用,相當於要吃下濕重十二公斤以上的海帶,顏明德坦言:「不太可能從日常生活中透過吃海帶來保養,而且從生物製程可以先把重金屬、碘都先排除掉,萃取褐藻醣膠不僅雜質少,在身體也較容易被吸收、提升效用。」

因為褐藻醣膠能運用的範疇廣泛,針對不同族群建議攝取量也有所不同,一般人日常保養可以食用兩克,若為癌友、慢性疾病友建議用到四克以上,隨著不同的期別可以加重攝取的量增加到六克或是八克。

褐藻醣膠適合長期食用,持續發揮打底、調節、保健的效果,因此產品的品質安全更不可輕忽。顏明德特別提醒,褐藻醣膠產品眾多,消費者挑選時難免無所適從,優先選擇長期投入研發、科學實證完整,最好有人體臨床實證的品牌,不僅效果可信賴,品質也才安心有保障。

褐藻醣膠未來運用值得期待!美妝、寵物領域有望新突破

由於這十年來褐藻醣膠研究非常熱絡,也不斷驗證褐藻醣膠對人體益處,顏明德提到:「連美妝相關色素沈積、皺紋、疤痕未來都有機會利用褐藻醣膠來做改善,連寵物毛小孩疾病也可以用褐藻醣膠來做保養。」

加上現在有許多水產品、即時包,在食品中就能添加褐藻醣膠,一來有充足營養攝取,同時又能補上褐藻醣膠的保健功能,在臨床成果卓著下褐藻醣膠未來運用發展更是值得期待。

資料來源

1.Efficacy of Low-Molecular-Weight Fucoidan as a Supplemental Therapy in Metastatic Colorectal Cancer Patients: A Double-Blind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2.台灣褐藻醣膠發展學會

文/王芊淩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褐藻醣膠怎麼選?江坤俊醫師提醒:有「臨床實證」最安心!
20%癌友營養不良喪命!專家呼籲營養原則:低醣、優脂、高蛋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