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完癌症手術,接下來到底該做化療還是放療?

放療_化療-01

手術、放療與化療是傳統治療癌症的3種方式,絕大多數的癌症病患在動手術切除惡性腫瘤後,都要面對是否繼續進行化療或放療的抉擇,然而到底該如何做出決定,除了醫師的專業診斷之外,癌友和家屬也有必要弄清楚這兩種非侵入性的治療方式與差異,然後才能全心配合醫療行動,繼續與癌細奮戰。

放療與化療有什麼不同?

要談化療與放療的差異,可以從治療本質、適應病症、治療副作用等3個面向來探討,這兩種治療方式也可以視患者病況採取單一或聯合進行的作法。

治療本質:

放射線治療就是使用各種不同能量的射線射腫瘤,以抑制和消滅癌細胞的治療方式,放療可以單使進行,也可以做為手術治療和化療搭配的輔助治療方式,以提高癌症的治癒率。

針對某些腫瘤較大的患者,可以在手術切除前先進行一段時間的放療,使腫瘤體積縮小,讓原本無法進行手術的患者得以動手術切除腫瘤;而對於部份晚期癌症患者,則可以透過姑息性放療達到緩解症狀與止痛的效果。

至於化療則是用化學合成藥物治療癌症的方法,是治療腫瘤與部份自身免疫疾病的主要手段之一,主要效果是避免癌細胞擴散、減緩癌細胞增殖、緩解腫瘤引發的不適症狀,改善患者的生活品質。大部份的腫瘤化療會進行4到6個療程,並且聯合使用2到3種化療藥物,以增強效果,降低毒性。

適應病症:

放療一般是針對比較局部性的實體腫瘤癌症的根治治療,例如頭頸部的腫瘤、肺癌、食道癌、皮膚癌等等,此外,放療也可以針對一些癌症進行術前或術後的輔助治療,例如乳腺癌、子宮頸癌、胃癌或直腸癌,或者是對骨或腦轉移的腫瘤病患進行姑息性放療,但化療對於白血病等全身性的腫瘤則效果有限。

醫界分析,目前有70%的癌症病人在病程的不同階段需要接受放射線治療,可見得放療在癌症治療中的重要地位。

至於化療適用的癌症範圍較廣,可以用於全身性的腫瘤,來抑制癌細胞的擴散,適用的癌症包括淋巴癌、白血病等血液系統的癌症,還有乳腺癌、胃癌、肺癌、與生殖系統腫瘤等等。

化療的效果取決於腫瘤的類型與病情的程度,對於有些癌症可以治癒,但更多的效果是在抑制腫瘤的生長與擴散。

治療副作用:

放療的副作用是以身體的局部反應為主,例如患部表面皮膚紅腫發癢、口腔與食道黏膜發炎、消化不順、排便異常,食慾不振、容易疲倦。

而化療的副作用反應會比較全面性,例如口腔黏膜破損、骨髓疼痛、胃腸不適、腹瀉、噁心嘔吐、大量落髮,以現在醫藥生技發展進步的狀況,過去化療時常出現肝腎功能損傷、心肺功能受損,或劇烈嘔吐的臨床反應已經大幅減少。

化療兩種方式並不互斥,也沒有絕對的優劣對比

放療與化療雖然有上述3項主要的差異,但並非完全互斥的兩種治療癌症方式,例如在肺癌與乳腺癌等癌症,就常是放、化療兼用的綜合治療方式,完全視病患病程分期、身體狀況,由醫師進行綜合判斷後再做出決定,而放、化療醫治效果也要看病患的具體病情而定,沒有哪一種治療方式優於另一種的說法。

延伸閱讀

癌症的疼痛到底有哪幾種?如何使用止痛藥才能減輕癌痛?

聽到這兩個字就害怕,癌症「化療」真的有用嗎?

癌症治好了就沒事嗎?70%病患會擔心復發問題

癌症患者放寬心!放射線治療副作用機率只有20%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