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杵狀指」可能是肺癌前兆!癌細胞刺激骨頭增生導致疼痛

杵狀指-01

46歲的蘇先生最近覺得雙膝、腳踝疼痛,手指關節更腫大的像蘿蔔,他以為是關節炎,便拿了消炎藥來吃,但症狀完全沒有改善,到醫院免疫風溼科求診後,才發覺肺部已經有一顆大腫瘤。

肥大性骨關節病變不是關節炎

肥大性骨關節病變 (Hypertrophic osteoarthropathy)是一種類關節炎的疾病,發病原因來自骨組織和皮下的結締組織在肢體末端不正常增生。杵狀指是其中最明顯的臨床表現,手指或腳趾端呈球狀,指甲原本的160度角度縮小,手指或腳趾腫脹到超過關節厚度,按下去偏軟、感覺像水腫。

另外有50%的病人會出現關節發紅發熱、疼痛、腫脹,或是關節積液,以膝、踝關節最常見,也可能包含肘、腕、掌、指、趾等關節,一般不是對稱出現;而類風濕性關節炎在早期也是不對稱出現疼痛,因此很容易誤診。

肥大性骨關節病分為原發性、繼發性,原發性發生原因不明,可能是遺傳基因造成,但主要發病的人還是集中在繼發性,大部分是肺和胸膜疾病、心血管疾病和胸腔外疾病。像是支氣管肺癌、胸膜間皮瘤、慢性肺膿腫、肺轉移癌和肺淋巴瘤、肺源性心臟病、細菌性心內膜炎、胰腺癌、食道癌、鼻咽癌等。

60%杵狀指患者是因肺癌引起

肥大性骨關節病大部分是來自肺部疾病的轉移,所以又稱肺性增殖性骨關節病,其中有60%的杵狀指患者原因是來自原發性肺癌,33%是來自肺部的慢性疾病。對於這種繼發性的肥大性骨關節病,必須先治療原發病,如切除肺部腫瘤等,但如果杵狀指已經存在幾個月以上,腫大的改變可能無法恢復。

出現杵狀指時,如果還合併多發性關節炎,第一時間就要想到跟肺癌有關,因此應該主動照胸部X光片,確認肺部是否有腫瘤。但杵狀指出現時,可能還在肺癌早期,癌細胞已經存在,但較大的腫瘤還沒生成,從X光片中不一定可以看到,這種情況最長報告時間可能間隔18個月,需要長時間追蹤。

不過反過來說,杵狀指等於是在肺癌早期時,就給出的身體警訊,如果認真看待病狀,可能可以及早發現肺癌,降低死亡率。如果以肺癌患者比例來看,約有21%的人早期時有出現杵狀指,雖然結締組織經過幾個月,可能無法回到原本的樣子,但疼痛感大多數可以在肺癌手術後消失,證明是肺癌的轉移。

骨頭疼痛要注意

由於肺部的血管密集,癌細胞常會透過血管跟淋巴轉移到其他器官,尤其是骨頭跟腦部的末梢神經、關節處。癌細胞是從不正常增生細胞開始引發,這種細胞會分泌生長激素,刺激骨頭增生,引起腫脹跟疼痛,所以在指關節、膝關節特別容易出現。

如果出現不尋常的疼痛、腫脹,除了看骨科之外,也可以到免疫風溼科就醫,檢查是不是其他的免疫系統毛病,甚至是癌症。其實發生疾病時,身體都會出現相關警訊,如果時時注意,就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