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治療貴桑桑 商業保險可以成功救援嗎?

保險

治療癌症花很大,到底是花在哪?
常聽聞癌症治療花費甚大,新藥甚至年耗百萬,沒有接觸過癌症患者的民眾,可能會感到疑惑,為什麼在健保防護罩下還需要這麼大的花費呢?

癌症治療的方式不只一種,包含手術、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標靶藥物治療等等。以手術而言,健保給付一般手術方式,沒有給付顯微手術等較新式的方法;新型的伽碼刀屬於一種放射線治療,但卻是有些病灶有給付、有些則無;化學治療及標靶治療有些藥物是健保有條件式的給付或尚未納入健保,病友負擔部分費用或完全自費;最後就是健保病房通常一位難求,常常要補貼費用住雙人房或單人房。林林總總加起來,就是一筆不小的花費,若還有聘請看護的需求,每個月又要多上好幾萬元。

照片檔 ID:512544839

生病理賠好複雜,有哪些需要畫重點呢?

健保畢竟資源有限無法包山包海,細數下來,仍是有未涵蓋的範圍,這時就會期待商業保險可以成為有效救援。不過,生病已經很辛苦了,想到保險種類那麼多,理賠方式又不盡相同,實在讓人腦筋打一百個結啊!

簡單來說,住院期間的醫療費用可以透過「住院醫療險」、「傳統型癌症險」申請住院日額理賠,補貼病房費用、住院時健保未給付的項目等;出院後的照顧費則可以運用「長照險」、「失能險」、「殘扶險」的理賠支應休養時所需的費用,如看護費等;另外可以用一次給付型的癌症險,以及重大傷病險去支付居家醫療器材、出院後的自費藥品等。

重點來囉!如果您希望保險能夠賠好賠滿,強烈建議要將「保障型」的商品列為優先購買項目,雖然「還本型」的商品會在期滿期間退還保費及利息,但保險顧名思義是「保障未來風險」, 若期待發生狀況時有同等的保障,還本型商品其實需比保障型商品支付更高成本。以下圖一為範例來做說明,同等保障的保險,還本型的商品需繳交 43,000 元,保障型的商品僅需繳交 21,000 元,雖然還本型商品可在期滿後領回 911,600 元,保障型商品則一塊錢也領不到,但如果您利用還本型扣除保障型的餘額 22,000 元作一個年報酬率約 3% 的投資,同樣的時間可累積約 1,099,710 元。此案例提供您參考,希望可以幫助大家思考還本型商品是否真的划算。

財團法人癌症希望基金會提供

沒問題!!癌友也可以買保險喔!

事實上,台灣並沒有任何一條法律規定癌友不能買保險,只是罹癌之後會被定位在身體健康較差的狀況,可能需要常跑醫院、接受治療等,意即會使用較多保險資源,因此,癌症病友在罹病前沒有購買保障型的健康保險或是購買的額度不足,在罹癌後想要添購或增加保險保障將會非常困難 (可能被加費或直接拒絕承保)。

調查結果顯示,八成的癌症病友在罹癌後有考慮購買保障型保險商品,只有三成的病友真正付諸行動而嘗試去購買,但是嘗試的結果常常被告知無法購買,業務員也可能因核保過程繁瑣而拒絕協助癌症病友送件給保險公司,或轉而推薦投資型或儲蓄型商品,導致最後只有少數的病友真正能取得需要的保險保障。money-2724248_1920

不過,隨著癌症治療日新月異,存活率也不斷提升,有不少癌友都期盼有機會再有些保險規劃,防範未來其他可能發生的風險。建議癌友不妨鼓起勇氣問問保險業務員,如果真的被婉拒了,還是有向癌友專屬的商品可以參考。癌友們想要了解保險但卻毫無頭緒,可以上財團法人癌症希望基金會網站,詳細了解各項保險內容。

參考資料

財團法人癌症希望基金會

聯絡資訊:0809-010-580

※本文授權自財團法人癌症希望基金會,原文點此

延伸閱讀

基因檢測如雨後春筍 衛福部承諾:技術前面跑 法規隨後就上!

用「基因檢測」掌握你的未來健康!4步驟決定你該做什麼項目

為什麼卵巢癌患者該進行基因檢測?用對藥讓存活率大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