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腫瘤治療新選擇 次世代微創微波肝腫瘤滅除術

肝腫瘤治療-01

68歲的王媽媽,罹患胰膽管癌轉移到肝臟,利用次世代微創微波肝腫瘤滅除術新療法,治療過程只要5~10分鐘就完成了。手術過程採取局部麻醉,不會有任何明顯的疼痛、過熱等不適感。

肝惡性腫瘤治療演進

肝臟內的惡性腫瘤依不同情況,可用手術切除、熱射頻或是血管栓塞等對人體組織傷害性較低的低侵襲性治療。

一、熱頻射

利用超音波導引將射頻針置入肝臟進行腫瘤燒灼,稱為熱射頻,效果和外科手術切除相當。從民國89年初期開始,臨床上針對不適宜進行手術切除:單顆5公分以下,或是最多3顆3公分以下腫瘤,採用熱射頻消融治療,但有以下的的兩個缺點。

1.肝臟血管密布且血流豐富,倘若腫瘤發生之處,恰巧鄰近較大血管,進行燒灼時,血管內的血液會帶走熱能,會使腫瘤燒灼部位的溫度無法到達攝氏55度以上的高溫,而影響到熱能消融腫瘤的效果,最後使癌細胞無法消除乾淨。

2.腫瘤顆粒愈多或是腫瘤越大,熱射頻燒灼的時間就要愈久,通常2公分的腫瘤,要耗費8分鐘燒灼,5公分的腫瘤則花費16-20分鐘,才能對癌細胞趕盡殺絕。所以,若是採用局部麻醉,治療時間愈久,病人也越容易感到不適。

北榮胃腸肝膽科主任黃怡翔表示:『以往在幫病人進行熱射頻時,局部麻醉下病人在治療過程中常抱怨「太熱」、「疼痛」等不適。』

二、次世代的微創微波

就跟微波爐的原理一樣,利用微波(micro wave)把腫瘤消融為煮熟、壞死的腫塊,就如同煮熟的荷包蛋,可用熱能殺死肝癌細胞。和熱射頻電燒相較,新技術的次世代微創微波,可以克服上述兩大熱射頻的缺點。

1.只要是液體,微波就可以達到加熱的功效,就算腫瘤附近有大血管,也不用擔心血流經過會致使溫度太低,腫瘤消融不完全,癌細胞有殘留的問題。

2.微波的加溫功能優,可在短時間內提升腫瘤燒灼溫度,讓手術時間縮短,減緩病人不適並同時提升病人恢復效率。

無論熱射頻或微波,都屬微創手術,都只會在體表造成直徑0.3公分的小傷口,與到醫療院所抽血的傷口差不多。而且,皆由超音波導引經由皮下穿刺到肝臟腫瘤位置,再用如鉛筆筆芯般大小的微波針進行燒灼,所以手術時幾乎沒有出血問題。

若無明顯腹水,且在腹部超音波的影像上可以看到明顯的腫瘤,就可以考慮微創手術了。術後病患臥床休息4小時,就可以下床活動,觀察一晚後,隔天就可以出院了。微波手術目前沒有健保給付,屬自費項目,患者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