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細胞治療有望成為抗癌解藥?2大關鍵因素使它無法取代正規治療

20201224_免疫細胞治療有望成為抗癌解藥?2大關鍵因素使它無法取代正規治療

癌症一直是國人十大死因榜首,且每一年的罹癌時鐘也不斷地在快進,根據衛福部公佈的 107 年度癌症登記報告顯示,平均每 4 31 秒就有 1 人罹患癌症。

而且被確診為癌症的患者,往往發現都已經進入第 34 期,在治療上也會顯得比較棘手,但經過科學家不斷的研究,陸續也出現新的癌症治療方式或組合,而目前最受關注的治療非「免疫細胞」莫屬啦!

癌症治療新星:免疫細胞療法

因癌細胞非常頑固,也會不斷演化自己,達成在人體中存活的目的,讓明明接受化學藥物及放射性治療的患者們,無法完全消除癌細胞,甚至產生抗藥性,成為了癌症治療的最大挑戰。

早在很久以前,就有研究顯示,當人的自體免疫細胞夠強壯的時候,是有能力去撲殺癌細胞的,這樣的結果也在多個國際臨床研究上都獲得證實,甚至還能減少復發的機率,讓「免疫細胞療法」一躍成為癌症治療的新星。

istock照片檔 ID:636751974
免疫細胞療法成為癌症治療的其中一種方式。

所謂的免疫細胞療法,就是取出病人的免疫細胞,經過實驗室的培養、誘導、活化,達到數量的擴增後,再打回病人體內去對抗癌細胞。日本厚生省早在 2006 年就將免疫細胞療法列為常規治療,吸引了不少接受過化放療無效的患者前往日本進行免疫細胞療法。

隨著台灣法規及技術的到位,在 2018 年通過《特管辦法》,共開放 6 種自體免疫細胞應用於癌症治療上,成為台灣癌症患者的抗癌新希望!

免疫細胞很厲害,那對什麼癌症特別有效?

健眾細胞生醫執行長張薏雯博士表示,用免疫細胞去治療癌症,不管是實體癌還是血液癌,在國際上所進行的臨床研究中,都是有適應症,並沒有說特別限制哪一種癌別才能使用,或特別有療效。

張薏雯博士也強調,據研究顯示,免疫細胞要達到成功消滅 1 個癌細胞的效果,以癌細胞跟 CIK 細胞(細胞毒殺型 T 細胞)的比例來說,至少就要 120,才能達到 73%的殺傷力,換句話說,消滅 1 個癌細胞,會需要 20 CIK 細胞。

所以免疫細胞的「活性」和「數量」是消除癌細胞的 2 大關鍵,然而從臨床上發現,通常 1 公分的腫瘤,就含有一億個癌細胞,以此類推,要消除 1 公分的腫瘤細胞,至少要用 20 億個以上的免疫細胞去做攻擊,才能發揮一定效果。

正統治療+免疫細胞治療,才是最佳做法

雖然免疫細胞被證實對於消滅癌細胞是有幫助的,但目前仍屬於癌症治療的新顯學,每位患者接受治療後的效果差異很大,原因就在於上述所說的,免疫細胞的活性及數量是很大的影響關鍵,再加上如果說自己的免疫細胞本來就沒有這麼健全,也就會大大的影響它消滅癌細胞的能力。

所以免疫細胞療法還帶有很大的不確定因素,並不能成為對抗癌症的萬能丹,目前只能算是一種支持性療法。張薏雯博士建議,如果被發現有腫瘤的話,還是依照正統的癌症治療,進行手術切除腫瘤,再透過化放療進行全面性的癌細胞清除。

在經過以上治療程序後,通常癌細胞都可以獲得控制,但為了避免日後的復發,可在醫師的評估下,適時搭配免疫細胞療法,增加體內免疫細胞的數量,讓這群免疫細胞成為癌細胞糾察隊,在體內去搜查殘存的癌細胞,達到真正清除癌細胞的作用。

所以免疫細胞療法一定要搭配正統的癌症治療,才能發揮最好的功效,單一接受免疫細胞療法,可能還是會有滿大的風險讓癌細胞持續增生,造成更嚴重的身體破壞。

想知道更多認識特管辦法開放的免疫細胞,請看⬇️

/ 彭幸茹 影 / Heho影音  / 蘇鈺婷

延伸閱讀

不到40歲就更年期報到!研究發現:「卵巢早衰」可靠幹細胞來逆轉

視神經萎縮造成的失明還能救嗎?「人工電子眼」有助重建視力

自體細胞安全性較高卻仍有受限!提前儲存、使用異體幹細胞將視為未來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