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末期,是否要放棄治療?

癌末-01

剛過60歲大壽的吳伯伯,在生日前接受兒女的好意進行全身健康檢查,沒想到被診斷出肺癌末期。得知這個消息後,吳家上下陷入一片愁雲慘霧,根本沒有過壽的心情。孝順的子女開始打聽各種治療方法,及國內外各大名醫。但吳伯伯卻聽說末期治癒的可能性太低,又不想要遭受到化療的痛苦,想要放棄治療,利用剩下的時日,把此生未完成的心願盡速圓滿…..

為什麼發現癌症的時候 往往就是末期了?

因為很多癌症在形成初期的時候,並沒有明顯的異常症狀和疼痛感,或許只是類似感冒之類的症狀。但人體一旦罹癌,從初期演變到末期,僅需要2個月到2年的時間,讓人防不聖防。換句話說,當民眾開始有警覺時,癌症已常常已發展到末期的程度。

在美國,癌症5年存活率約有60%~70%,這與他們注重預防保健醫學、有健身運動習慣及會定期接受健康檢查有很大的原因,尤其定期健康檢查,讓他們的癌症患者在初期發現就可以接受治療,大幅提升了存活率。

癌症末期該放棄治療嗎?

通常到了癌症末期這一步,民眾及家屬會呈現兩極化的反應,而另一種則是類似吳伯伯子女的態度,無論各種方法都得要試試看;一種是吳伯伯的態度,直接想放棄治療,到底該如何選擇呢?

關鍵在於評估病患的身體指標,如果病患年輕,身體除了癌症部位以外,其餘器官和組織的各項功能都還不錯,或許可以跟醫師商量,多嘗試不同的積極性治療方法。但若是年紀大的長輩,或是各項身體功能指數都差的患者,若在這樣的條件之下,再做積極性的嘗試,反而會加速離開地球的時間。

安寧緩和療護 (Hospice and Palliative care)

安寧緩和療護是給了一個失去治癒機會的癌末患者一個積極面對的治療方案;目的是讓腫瘤縮小,或盡量抑制腫瘤轉移,減輕患者的痛苦下,盡量延長患者的生命。雖然安寧緩和療護會產生暫時好轉的效果,但患者之後還是容易因為腫瘤複發、轉移而死。

當癌症已經進展到不能再接受一般常規性的癌症治療時,在安寧緩和療護的專業醫生指導下,會對病患進行全面的癥狀評估,例如:癌痛的程度和性質,是否伴有焦慮和抑鬱情緒及其他癥狀,制定安寧緩和療護方案。利用手術、放療、化療、多途徑的介入治療、中西醫結合以及心理支持等來緩解腫瘤造成的各種癥狀及疼痛,最大程度地延長無癥狀生存期,提高其生活質量。

儘管患者已身處癌末,但安寧緩和療護能使患者在無明顯痛苦的條件下,維持生活和工作的樂趣,妥善安排善終的後事,並利用團隊的方法,來幫助家屬適應及面對親人癌末的狀態,減緩家屬心理負擔,給予罹癌家庭全面性的支持和護理,提升整體的生活品質。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